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朝野立委譴責

2020/8/10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郭建伸台北10日電)香港警方今天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外傳這與執行港區國安法有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予以譴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若港府採取更緊縮的言論等,只會讓香港陷入更大困境。

對此,林為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侵犯言論自由,也不知道違反國安法哪一部分,作為一個媒體卻被輕率逮捕,再一次讓人對港人治港或一國兩制承諾完全沒信心,「我們予以譴責、深表同情」。

林為洲也表示,港區國安法如何適用還講不清楚,就開始逮捕人,「我們為香港感到悲哀,也為台灣的民主環境感到驕傲」,希望政府對於港人追求民主自由,如果人權有遭受侵犯,需要台灣政府給予協助時,應積極協助。

鄭運鵬受訪指出,港府一直以來為了打壓反送中運動,已經無所不用其極,但港府打壓媒體老闆、意見領袖,到最後一定不會有好結果;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懲罰越來越多,美國甚至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列入制裁名單,如果港府採取更緊縮的言論、更打壓政治議題,只會讓香港陷入更大困境。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中共黑手伸入香港,讓香港走入一國一制的體制,台灣人非常同情香港,也希望全世界熱愛民主的國家可以一起團結抵制中共。

「直接抄家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在臉書貼文表示,身為前媒體人,真的感到悲痛萬分。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中國政府的統治正當性來源從來不在人民,也因此一直會面臨少數統治多數的困境。面對這樣的狀況,中國或者其他專制政府的處理方式是一致的,就是運用暴力和恐懼,將公民轉化成不敢互相串連聲援,終至孤立無援。

邱顯智指出,面臨著節節升高的國內外壓力,早已從威權走向極權的中國政府,更不樂見一個敢於反抗統治的社會網路形成,因此有香港國安法的立法以及對如同黎智英般的標竿人物抓捕。面對這樣的狀況,人民和國際應該加以關切,甚至互相串連和提供實質幫助,讓極權政府知道這樣只會培養出更堅強的反抗陣線。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表示,中國及香港政府羅織罪名,打壓異己的行為是國際社會所不能認同的,一味以高壓統治只是將人民推向對立面,自由民主終究會戰勝高壓獨裁,請中國及香港政府懸崖勒馬。

民眾黨團指出,香港警方國安處今天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拘捕黎智英等7人,黨團表示遺憾且予以譴責;由於香港目前情勢日漸緊張,呼籲政府應修改香港及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讓援助過程能更加制度化,提供適時且適當的援助。(編輯:蘇志宗)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