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反對開放美豬內臟 籲讓坐月子媽媽吃安全腰子

2020/9/9 13:05(9/9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引起社會討論;時力立委陳椒華等人今天說,政府近期公布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並未對哺乳婦女、孕婦、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族群進行研究,也沒提出科學實證,更不應開放含瘦肉精內臟進口。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5日公布美豬萊劑限量標準,除腎臟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為0.04ppm外,其餘比照Codex標準,另增訂其他可食用部位為0.01ppm。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今天與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高喊「媽媽要吃安全腰子,拒吃瘦肉精」等口號。

陳椒華說,她以前生孩子時,每天吃腰子,而且產後的哺乳婦女吃含瘦肉精的豬肝豬腎等,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但衛福部日前公布的「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並未對此評估。

她說,即使衛福部將豬腎的安全容許量訂為0.04ppm,低於Codex的建議值,但基於國人有攝食內臟的習慣,而且敏感族群的風險研究不足等狀況下,時力立法院黨團主張不應該開放內臟進口,尤其是瘦肉精殘留量高的豬肝、豬腎,以避免影響國人健康。

陳椒華強調,要開放之前,應針對敏感族群如哺乳婦女、孕婦、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族群,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也應採用預警原則,規劃出保護敏感族群者各種資訊揭露的策略。

嫁到台灣的新住民林素貞則說,台灣的食品衛生是大家公認的,也是新住民所稱讚的,像坐月子時,婆婆會煮豬肝、腰子給她們吃,讓人安心可以孕育,希望政府不要開放,要看顧人民的健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表示,人民對於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拒吃瘦肉精」,也希望政府做好風險溝通,因為不管是乙型受體素還是標示的預告期,從60天縮為7天,政府到底在急什麼,希望能重啟預告。

此外,一名帶孫子出席記者會的婦女表示,為何要把好吃的國產豬肉出口,國內卻進口含萊劑的豬肉,讓國人吃不健康的豬肉,而下一代吃了含萊劑的美豬,是否會變成東亞病夫。(編輯:林興盟)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