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5港人偷渡遭扣 鄭運鵬:政府不會怠慢苛刻

2020/9/13 14:38(9/13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對於外界指出,5名經東沙島偷渡來台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已被扣留近2個月說法,在野黨因此提港澳條例要修法,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說,他對修法持保留態度,此外,他相信台灣政府機關不會怠慢苛刻這些朋友,各界別擔心。

鄭運鵬今天透過臉書貼文指出,今年幾次在野黨提到港澳條例要修法,認為機制明確化,才能保護被中國迫害的香港朋友,但他一直持保留的態度。

談及持保留態度的原因,鄭運鵬說,主要理由有三,港澳條例保持模糊的行政授權,依現行的作法進行專案處理,才能杜絕被中國利用假庇護、真木馬的戰術運用;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保證行政資源不會不足斷炊;他也一再向媒體說明,只要「修法派」的朋友提出任何一個被政府專案處理誤殺拒絕的具體個案,他就接受修法。

至於是否有5名偷渡港人遭扣,鄭運鵬提到,他並沒有去向陸委會和相關機關查詢有沒有這5人,但是,照他看陸委會的說法,「應該是有這些人士,而且被高度保護,我也接受政府保持這個態度」。

鄭運鵬認為,即使沒這些人,趁機欺敵不會有壞處,此外,他也相信,台灣政府機關不會去怠慢苛刻這些朋友,各界不用擔心,有任何不人道的狀況,因為如果有類似情事,將對政府威信造成很大的打擊。

鄭運鵬說,既然信任專案辦公室的管理,那任何他們目前和未來的資訊(他們可能都有了新的身份),當然不能再透露給當時的中間人或家人,不管提出的是任何看起來很合理、甚至很感人的理由,都不能提供資訊。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出賣他們,包含家人。

他表示,不透露給這些中間人和親友,是防弊措施,不需要被認為就是不信任他們,而應該是被認為在保護他們。因為,掌握到這些資訊的人,就是會被鎖定滲透威脅的對象,不管是在香港或台灣,不管是記者、律師或家人。

鄭運鵬強調,請在香港關心這些朋友的家人親友們,「放心,台灣會把他們照顧好的!我們也會幫忙盯著。」(編輯:楊凱翔)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