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建議調降國會修憲門檻 公民複決採相對多數

2020/9/14 15:23(9/14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及政策會今天舉辦公聽會,討論修憲門檻等議題;多位學者及立委認為應降低修憲門檻,包括調降立法院的門檻,以及公民複決改公民總額過半數以上參與投票,採「相對多數」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政策會今天共同舉辦憲政改革公聽會,由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主持,討論主題為「降低修憲門檻與完善人權保障」。

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換句話說,以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換算,要超過965萬票才算通過,外界視為超高門檻。

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陳佳慧在公聽會表示,現在是憲法時刻,修憲門檻建議改為立委1/4提議、2/3出席、2/3決議;公民複決部分,採公民總額過半數以上參與投票,用相對多數處理。

陳佳慧也說,和平權入憲可以列為修憲的討論事項,而人權入憲部分,建議直接修改憲法本文。

今天唯一一位出席公聽會的在野黨立委、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民眾黨對於憲改有3大主張,分別為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調降修憲門檻。

張其祿說,對於修憲門檻部分,民眾黨還在研擬,但大概的方向,在立法院部分,希望能走向立法委員1/4提議,2/3出席,及出席委員2/3決議,而公民複決改採所有投票人數的過半數,用多數決就算通過。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高仁川說,大約15%的國家,人民可以經過連署或請願,提出修憲草案;若要降低修憲門檻,他認為應保持憲法的穩定性。

台灣行政法學會總幹事張錕盛認為,目前這部憲法,沒有什麼正當性,現在修憲難度太高,應調降修憲門檻,也應把修憲提案權還給人民。

有律師背景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則說,修憲門檻要怎麼調整,與當下的政治運作文化及社會討論方法有關,討論修憲門檻的同時,應把制憲納入討論。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她支持修憲門檻雙軌分流,涉及國號、領土等主權議題,可以維持較高的修憲門檻;至於其他議題,應該降低提案門檻,也應增加公民提案機制。她並主張適度降低公民複決門檻,例如可採選舉人總數半數以上投票,採簡單多數處理。(編輯:謝佳珍)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