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軌道建設 民眾黨籲中央地方合作避免停擺

2023/8/1 12:59(8/1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幹事長張其祿(左)、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右)1日舉行「審計部誠實檢討前瞻,民進黨別再轉移焦點」記者會,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合作,避免前瞻軌道建設陷入停擺。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8月1日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幹事長張其祿(左)、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右)1日舉行「審計部誠實檢討前瞻,民進黨別再轉移焦點」記者會,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合作,避免前瞻軌道建設陷入停擺。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8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日電)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指出,根據審計部最新報告,前瞻軌道建設50個分支計畫僅6項完成,與國發會宣稱的96.95%執行率有極大落差。民眾黨團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合作,避免前瞻軌道建設陷入停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指出,監督政府施政是好事,但不要污名化。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批評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低;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澄清為不實謠言,截至2022年底前瞻軌道建設執行率已達96.95%,而柯文哲用地方觀點批評中央施政作為,實在是不恰當且不好示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指出,監督政府施政是好事,但不要污名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想要改變台灣體質這件事,況且為了國家發展與人民福祉,中央與地方本來就要合作,中央補助經費、地方執行,這是中央一貫的立場,誰執政都一樣;民眾黨團說要合作,試問是要合作錢,還是合作哪些事項。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今天舉行「審計部誠實檢討前瞻,民進黨別再轉移焦點」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審計部27日公布最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根據報告內容,前三期前瞻執行期間分別為民國106至107年、108至109年、110年至111年,但至今仍分別有12項、32項及101項未執行完竣,審計部直指應「持續督促相關執行機關」。

邱臣遠指出,從審計部報告也可觀察到,第1到3期軌道建設50項分支計畫中,報告中僅6項被列為「完成」,項目完成率僅12%,前二期也還有未實現數,仍有保留款未支付,而第三期實現率更只有65.91%。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上週曾點出基隆與桃園軌道建設問題,審計部報告也提到,基隆迄今無捷運整體路網計畫,路線尚待評估;桃園因連續5年短編地方款,有違財政紀律,使鐵道局執行計畫無餘裕經費。

邱臣遠呼籲,中央與地方應聯手盤點期程延宕的前瞻建設,協議解方並調整興建期程,避免建設停擺。

張其祿指出,龐大的經費造成地方財政壓力,這可能是前瞻計畫執行率低落的原因;拿審計部報告對比國發會說法,兩方存在極大落差。

張其祿表示,這現象凸顯中央政府在核定補助金和計畫時,未完善考慮地方政府的財政能力,中央政府應衡量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加強審核可行性和目標效益,同時強化督考機制,追蹤計畫的效益達成情形。

莊瑞雄受訪指出,監督政府施政是好事,但不要污名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況且為了國家發展與人民福祉,中央與地方本來就要合作,中央補助經費、地方執行,這是中央一貫的立場,誰執政都一樣。(編輯:趙蔚蘭)112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再批軌道建設 柯文哲:難道要在玉山蓋捷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