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繼續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 立院空轉一天

2020/10/20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郭建伸、王揚宇台北20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第4度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再度占據議場,蘇貞昌無法上台報告,立法院空轉一天。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定23日院會處理紓困3.0特別預算案,27日再安排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

蘇貞昌今天第4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道歉,今天上午約8時50分,集體身著藍色上衣進入議場,占據主席台、官員席、備詢台及發言台,並擺放「先道歉再報告,傾聽民意」的標語。

雖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莊瑞雄等人,一度前去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溝通,但雙方未達共識,國民黨立委持續占據議場一整天,蘇貞昌無法上台報告,立法院空轉一天。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排定23日討論事項,將處理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由於朝野黨團21日將再次協商,外界預料23日處理時將順利三讀通過,並排定27日邀請蘇貞昌來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因為國民黨立委的杯葛,蘇貞昌也打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2013年9月會期,最晚上台施政報告的紀錄。

立法院2013年9月的會期,適逢「馬王政爭」,當時是9月17日開議,民進黨團指江宜樺毀憲亂政,以「不道歉、不上台」為由杯葛,讓江宜樺施政報告6度受阻,無法上台報告;遲至10月18日,江宜樺第7度到立法院施政報告,終於上台,而他會後也向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謝,留下歷史紀錄。

至於國民黨是否會同當時民進黨一樣,打算6度杯葛蘇貞昌的施政報告,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受訪表示,國民黨沒有刻意去做怎麼樣的設定,而是看不到執政黨對於在野黨所提出的訴求有所回應,形成僵局。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針對日前國民黨團所提,要求總統蔡英文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及針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等兩提案進行黨團協商。林為洲表示,若蔡總統願意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國民黨團就不杯葛議事,也同意總統不必道歉。

鄭運鵬則指出,國會監督就是詢答與報告,呼籲國民黨讓總質詢盡快開始。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形式,應在修憲時好好討論處理。至於要求道歉一事,民進黨團尊重這個政治動作,但不可能接受。(編輯:趙蔚蘭)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