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34屆起院士須中華民國籍 包含雙重國籍

2020/10/22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2日電)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從34屆院士選舉開始,院士候選人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包括具雙重國籍的人士。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廖俊智列席報告中研院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中研院10月17日通過相關決議,從34屆(2022年)院士選舉開始,候選人要有國籍欄,是提名審查項目之一,也會擴大延攬外籍名譽院士。

對此,廖俊智表示,院內開了相當多次會議,近期也密集與院士代表開會,最後在10月17日院士會議籌備會暨院士選舉籌備會召集人聯席會議中做出3點決議。

「第一點,依據(中央研究院)組織法,中研院院士就屬中華民國國籍學術卓越人士選舉之,並包括具雙重國籍的人士。第二點,擴大延攬名譽院士,名譽院士一般是不具中華民國國籍。第三點,32屆以前當選的院士不受影響。」

范雲進一步質詢,所以新訂的規則確定是從34屆院士選舉開始,那麼33屆呢?

廖俊智答覆,因為已經進入提名審查程序,這些新訂的規則不溯及既往,所以一切照既定的法規進行。

范雲表示,這件事情是歷史的包袱,肯定中研院完成國家正常化。

范雲說,「我們不是鎖國,我們是開放的」,歡迎外國學者擔任名譽院士。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