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成立 賴清德盼台灣聲音帶入聯合國

2020/10/24 20:47(10/24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今天成立亞太總部「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由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出任首屆理事長,副總統賴清德說,協會是聯合國底下的諮詢單位,可把台灣的聲音、亞洲的聲音帶入聯合國,也可以把國際社會進步理念帶回台灣。

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下午在福華大飯店舉辦亞太總部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第一次會員大會,由前民主人權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當選第一屆理事長,並選出兩位副理事長與15位理事、3位監事。

楊黃美幸表示,「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是具有國際資源的組織,成立後,將號召更多不分國籍、性別、世代、專業領域的夥伴一起投入相關工作。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成立大會致詞表示,「21世紀是婦女的世紀,也是亞太的世紀。」非常樂見協會持續深耕與「國際自由婦女聯盟」的網絡聯結,協助區域推動性別平等、自由民主以及捍衛區域和平的工作,拓展我國與亞太地區國家合作的機會。

賴副總統則是出席晚間的慶祝大會,並帶領與會貴賓前監察委員陳師孟、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等簽署「He for She」宣言,以行動支持性別平等。

賴副總統致詞細數,從1996年起,民進黨全力推動憲法保障女性參政權,至今接續提出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女性工作權、性別平等教育法,2016年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去年同性婚姻合法成為亞洲唯一,今年則有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成立。

副總統說,經過多年努力,台灣女性立委超過4成,政府的官員與國營事業女性也超出4成,名列全世界第10位,且去年調查女性經商或從事法律工作,比例則是亞洲第一名,大家的打拚已有階段性的成果,接下來目標就是要進一步走入國際社會,相信大家都有這個意願也有這個能力在國際奉獻,盼此平台能開花結果,讓國際可以看到台灣的努力。

副總統會後受訪表示,國際自由婦女聯盟是具聯合國諮詢地位的全球性組織,聯盟將亞太總部設在台灣,是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肯定,也是對我國具有領航區域間自由民主發展能力的認可。

他進一步表示,楊黃美幸所領導的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是聯合國底下的諮詢單位,可以把台灣的聲音、亞洲的聲音帶入聯合國,也可以把國際社會的進步理念帶回台灣,對台灣後續促進性別平等,進一步保障婦女權益都是非常重要,他很高興參加。

此外,國際自由聯盟榮譽主席、前歐洲議會議員范巴倫(Hans van Baalen)等重量級國際友人也錄製祝賀短片,遠距共同慶賀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亞太總部的成立,期盼過去以歐洲地區為中心的聯盟發展策略,未來能以台灣為樞紐,借重我國領航亞太地區性別平等發展的優勢,拓展聯盟在亞太地區的組織發展。(編輯:張均懋)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