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副總統籲放棄人定勝天理念 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2020/10/28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今年是台灣50幾年來第一次沒有颱風,須放棄人定勝天的理念,把觀念調整為重視生命、資源循環利用,工程技術再高超,內心要對老天謙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否則反撲是非常厲害的。

副總統賴清德下午在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添壽、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及台灣農業工程學會理事長賴建信陪同下出席「台灣農業工程學會109年年會」,代表總統蔡英文祝賀大會圓滿成功,今年的研討會成果豐碩,協助台灣在未來的農業工程建設上,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副總統說,台南市跟台灣很多地方都一樣,逢雨必淹,無雨則缺水。在他擔任台南市長任內,為了解決台南市淹水成災的問題,每年在雨季來臨前,一定要先做好疏通側溝;接著進行下水道的疏濬。同時提出應急工程計畫,利用農田當滯洪池、用快速道路當二線的堤防,解決支流的問題。

經濟部水利署則提出綜合型的治水方案,包含興建滯洪池、築堤防,造抽水站及做疏洪道等。中央與地方合作,短短3年間,大幅改善台南市淹水的問題。

副總統提到,台南市的缺水問題也是由地方政府及水利署共同合作解決。地方政府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尤其農田掌水工計畫深具成效,初期一年約省下6000萬噸的水,後來他離開台南市時,每年已經可省9000萬噸的水,這就是為什麼今年已10月底,颱風沒有進來,但是台南市二期稻作沒有休耕,民生用水也沒有限制,這都是過去大家努力的結果。

副總統表示,後來他擔任行政院長,也把台南市經驗帶到中央與水利署等相關單位一起合作,讓台灣五缺問題中的水資源缺少,得到明顯改善。

副總統說,今年是台灣50幾年來第一次沒有颱風,我們必須放棄人定勝天的理念,把觀念調整為重視生命、資源循環利用,與大自然相處。反映在農業工程上的做法,就是國土保護、水源涵養、自然景觀的維持以及文化歷史的維護等。換句話說,工程技術再高超,內心都應該對老天謙卑,必須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否則反撲是非常厲害的。

副總統除感謝農業工程人員對台灣的辛勞付出與貢獻,也頒發「農業工程學術獎」及「農業工程事業獎」等獎項給獲獎人。(編輯:林興盟)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