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世衛排除台灣參與 人民對中共更反感

2020/11/10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0日電)台灣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9日復會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國民黨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宜遷就中共片面說法與主張,屢次排除台灣參與的決定,只會讓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當局更加反感。

世界衛生大會9日復會,台灣參與案成為開議最受矚目的攻防焦點,雖然有友邦為台發聲,但中國以「一中原則」凌駕健康議題,最終台灣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

國民黨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世衛組織多數會員國的「政治決定」,不只置台灣人民於危險,也阻擋了台灣與世界分享防疫經驗的機會。

國民黨說,世衛組織不宜遷就中共片面說法與主張,應以維護全球人類的整體健康權為行動圭臬,世衛組織屢次排除台灣參與的決定,只會讓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當局更加反感,更難促成一個穩定且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國民黨表示,過去執政時期得以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顯然與兩岸之間存在政治對話基礎以及基本政治互信有關,而民進黨於2016年5月執政後,也隨即派團參與世衛大會,表示總統蔡英文知道箇中緣故,希望蔡總統正視此一事實與未來的可行性,務實處理台灣國際參與,不要讓國際空間愈來愈窄。

另外,國民黨表示,台灣長期以來被排除在由東協十國與日本、南韓、中國大陸、紐西蘭、澳洲所組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外,RCEP極可能將在15日簽訂,蔡總統及其國安、經貿團隊必須面對現實,誠實以對,不能僅以參加無法律拘束力、較鬆散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為滿足。

國民黨也指出,蔡總統必須向國民交代無法參加RCEP所引起的各項衝擊,以及可行的替代方案與實現時程,以發展一個多邊且實際有益的經貿合作網絡。(編輯:謝佳珍)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