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9度杯葛施政報告 朝野為美豬議題互批

2020/11/13 13:07(11/13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3日電)藍委今天第9度杯葛立法院會議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執政黨為了要讓萊豬進口,污名化所有牛肉麵店,犧牲牛肉產業,也沒就完成查廠、清楚標示做正面回應,且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沒道歉,「我們會繼續在這(杯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最近的污名化是國民黨造成的;如果政治條件是要蘇貞昌道歉,這部分蘇貞昌已經專案報告過了,沒有道歉的問題;如果硬要用這個杯葛,這個杯葛是政治杯葛的話,其實跟美豬、美牛已經脫鉤。

蘇貞昌今天第9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國民黨團不滿蘇貞昌未回應訴求,包括道歉、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前赴美實地查廠、對於全部的進口萊豬要有特別貨號等,因此杯葛議事進行;截至中午12時,蘇貞昌及官員無法上台,議事空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立法院議場中召開記者會,說明杯葛原因,並高喊「禁萊豬,顧食安;重啟談判,顧健康」口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會繼續阻擋蘇貞昌施政報告,主要是上述訴求,政府講不清楚,也不做具體承諾,事前更沒有跟國會、在野黨、民眾溝通,而且民進黨以前也反對萊豬,現在卻大逆轉,難道蘇貞昌不用跟大家道歉。

此外,對於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引發的「牛肉麵爭議」,林為洲說,政府為了要讓萊豬進口合理化,竟然污名化所有牛肉麵店,犧牲牛肉產業,大家可以回溯看看問題出在哪,就是出在沒有清楚標示,如果未來進口的豬肉可以清楚標示有沒有含萊劑,大家就會很清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說,她挺台灣豬,不希望台灣豬被萊豬傷害,而美國正值政黨輪替階段,政府應重新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跟美國好好談,怎樣做對雙方才是最好。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說,政府汙衊優良商家,製造假消息,為什麼沒有把丁怡銘抓起來關3天,蘇貞昌跟丁怡銘該立刻下台。

對此,鄭運鵬表示,美國牛肉使用萊劑的比例高於美國豬肉,而丁怡銘的講法中,會對個別牛肉麵店產生困擾,連蘇貞昌都出來打圓場,但這是在過程中,為了告訴大家萊劑在安全容許量內,牛肉跟豬肉一樣不會有差別。

鄭運鵬也指出,國民黨臉書日前貼出屠宰場豬隻抽搐、躁動的影片,提供影片的美國動保團體今天說,事前已清楚告知國民黨,無證據顯示影片中的豬隻遭餵食萊克多巴胺,那是大量屠宰不人道的問題,但國民黨硬要栽贓,拿這影片來屠宰民進黨執政。

鄭運鵬說,國民黨要去想,牛肉麵店是過程中被不當舉例,但造成偏見與歧視的,其實是國民黨,而民進黨一直說,從2012年7月CODEX訂出安全容許量後,民進黨的策略就是接受,因此2012年後的爭議,並非民進黨發動,國民黨用美豬、美牛議題來破壞民進黨執政的社會支持。(編輯:林興盟)109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