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軍職離退率高 監委籲研議轉職機制

2020/12/29 15: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監察委員鴻義章今天說,原住民軍警職人數偏低,且軍職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應研議轉職機制;國防部長嚴德發說,主動辦理企業媒合、轉任公職考試等,規劃屆退原住民就業宣導手冊。

監察院昨天巡察行政院,聽取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推動重點工作簡報,監委也針對政府施政提出詢問。鴻義章上午舉行記者會,分享從8月1日上任至今,到幾個部會巡察後發現的制度面問題,並分別從文化、教育、國防、衛福等面向替原住民發聲。

他說,過去有關紀念性質的博物館多半由民間推動,且性質涉及原住民族的寥寥可數,創設國家級戰爭紀念博物館有助於深化國家意識認同,以太魯閣事件「戰役」紀念博物館為主體,則是肯認原住民族過去作為政治實體的存在事實。

鴻義章表示,依原住民族教育法規定,原住民族師資的聘任應符合一定比例,但台灣各級教育系統的占比情況,仍普遍偏低。

鴻義章指出,原住民族現役軍人數量約占全體8.9%,但將官部分僅2.4%;原住民族現役警察數量也只占全體3.2%。原住民族軍警職人數偏低的情況,需要有關部會留意,且因軍職具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等特殊性,應研議相關適任轉職機制。

鴻義章說,台灣公費醫師制度行之有年,並累積一定成效,特別是對原住民族地區及偏鄉的醫療照護;但有關原住民族的長照規劃尚待有關部會進一步通盤研議。

鴻義章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他說,樂見行政院未來成立人權處的規劃,並進一步提出台灣人權指標評量設計。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除警政外,包含消防、空勤、移民等單位原住民職員轉業相關部分,以警察人員為例,需經國家考試及格才能任職,因此職員都有任用資格,只要職系相符,都可輔導轉任其他公職,將責成警政署人事單位強化相關轉業機制。

嚴德發表示,輔導退役轉業方面,主動辦理屆退原住民官兵職業訓練、企業媒合、轉任公職考試等方式,目前著手規劃屆退原住民就業宣導手冊。(編輯:林興盟)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