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人民對司改期望深 應努力符合期待

2020/12/31 13:01(12/31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1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司法在法務面、制度面、預算面都獨立行事,但人民對司法改革期望很深、仍有不滿;除律師法改革,國民法官法將上路,盼能共同努力讓司改更符合人民期待。

賴副總統、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上午出席「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1屆第3任與全國律師聯合會第1屆理事長交接典禮」。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此新舊傳承歷史性時刻,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前來,恭喜新任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眾望所歸、任重道遠,也感謝林瑞成理事長任內的傑出貢獻。

賴副總統說,他在擔任台南市長時,市府有很多委員會承蒙林瑞成發揮專業、協助他推動市政;林瑞成擔任全聯會理事長積極推動重大改革,包括將律師公會組織全面翻新,更南北奔波、在立法院拜會各黨團,發揮臨門一腳作用,推動律師法80年來最大改革。

賴副總統表示,林瑞成任內碰到近百年最大疫情武漢肺炎,律師公會業務並未因疫情有任何停滯,反而透過線上服務與香港律師公會、亞洲法學會交流合作,分享台灣民主、法治、人權各項成就,提升台灣正面形象,並汲取國際新知,作為律師公會下階段進步的重要力量。

賴副總統說,陳彥希曾任法官、檢察官,擔任律師後擔任過律師全聯會副理事長,更是台大法學博士,學養俱優,相信交給陳彥希帶領能讓業務更上層樓;希望未來在新的律師法運作下,不管是律師人才培育、倫理規範、公益服務,都能更加精進。

賴副總統表示,司法是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台灣從黨政一體的黑暗時代,一步一步努力走向自由、民主、開放;要感謝司法界人士,雖然民主運動人士對民主改革有重大貢獻,但如果不是律師界一棒接一棒,也不會有今日的司法獨立現況。

賴副總統說,司法在法務面、制度面、預算面都獨立行事,但人民對司法改革期望很深,對司法仍有不滿意之處,蔡總統2016年當選時特別把司法改革當成重要工作,並舉辦司改會議;現在,除了全新的律師法改革外,還有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司法改革更符合人民期待。

賴副總統強調,要從人民角度看司法,讓司法成為人民的司法,如果能達到此目標,一定能得到人民支持;今天是2020年最後一天,對每個國家、每個人都是辛苦一年,希望任何困難都留在過去,共同迎接更燦爛新的一年。(編輯:蘇志宗)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