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指萊豬是2021第一亂 籲政府做好配套措施

2021/1/13 12:33(1/13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3日電)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高虹安、蔡壁如今天分別指出,政府開放萊豬後,引來台灣豬標章之亂,更讓國產豬肉價格蠢動,直言2021年第一亂就是萊豬之亂,呼籲政府要做好配套措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萊豬之亂是立法院之亂、政黨之亂,其實這樣的政策,各政黨都很清楚,是符合國家利益,而政府當然有責任要把標示弄得更清楚,例如源頭管理、進口肉品的標示等,政府都有責任。

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國內豬肉價格近來頻頻成為大眾關注焦點;邱臣遠、高虹安、蔡壁如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後衍生不少亂象,讓民眾輸了健康也輸了荷包。

邱臣遠指出,在萊豬預期心理下,豬肉漲聲響起,而前年12月(過年前1個月)的全國毛豬平均價格是新台幣66.36元/每公斤,但截至今年1月12日,已經來到74.47元,接下來年關將近,漲幅會不會失控,一旦豬價向之前的大蒜、雞蛋一樣失控,台糖豬要不要進場調節、「百億基金」會不會進場。

邱臣遠也說,政府聲稱會照顧產業,但在萊豬開放後消失不見,包括要支持豬農的「百億基金」預算計畫,到現在還沒看到,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兌現。

高虹安則舉近期豬肉儀表板美豬進口數量與進口資料不符為例,說明政府在擴大豬肉、牛肉進口後,相關資訊系統等配套措施,沒有做好準備,而且當民眾提出質疑,政府都疾言厲色說沒問題,現在卻是亂象叢生,政府得好好補破網,還給國人一個正常健康的食安環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萊豬之亂是立法院之亂、政黨之亂,其實這樣的政策,各政黨都很清楚,是符合國家利益,而政府當然有責任要把標示弄得更清楚,例如源頭管理、進口肉品的標示等,政府都有責任。

蔡壁如表示,近期走在路上或觀察市場情況,讓她感覺到2021年第一亂就是萊豬之亂,而且面對混亂的市場狀況,政府卻要民眾跟商家自力救濟,店家還得自行證明自己是好人,政府有義務提出積極作為,保障國人權益,必須源頭管理、明白標示。

對於國產豬肉價格蠢動,莊瑞雄認為,如果硬要扯到這是因為萊豬開放後所造成的,在野黨要道歉,因為當初在野黨講的是,萊豬進口會衝擊到國內養豬產業,但現在剛好相反。

莊瑞雄也說,這是供需問題,尤其年關將近,確實政府也必須留意肉品價格波動狀況;百億基金部分,該怎麼編就怎麼編,農委會已說明得很清楚,如果是豬肉漲價,要編百億基金支持,這理由有點矛盾。

莊瑞雄表示,站在在野黨監督政府的立場,執政黨本來就要虛心接受,但刻意把萊豬進口講成是政府沒有去照顧老百姓的健康,然後荷包縮水,理由牽強。(編輯:蘇龍麒)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