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挑燈協商總預算 國民法官宣導減列5000萬元

2021/1/27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郭建伸台北27日電)立法院今天挑燈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及部分衛環委員會的提案,共1162案,其中攸關國民法官宣導預算,朝野達成共識減列5000萬元。明天將繼續協商衛環預算。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朝野協商從上午10時至晚上9時33分。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預算提案共484案,交通委員會共250案。國民黨團認為教育部始終不同意修法禁止萊豬入校,提案凍結國教署37億795萬5000元預算的10%,後來改成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提書面報告,但朝野在協商時未達成共識,決議保留至院會表決。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部分,朝野立委共提出361案。其中,司法院為推動國民法官制度,編列新台幣1.2億元預算宣導,國民黨團認為無助國人了解國民法官制度,浪費國家公帑,提案全數刪除。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石木欽案讓司法威信掃地,司法院連石木欽案都說不清楚,要這麼多宣傳費也無助提升國民對司法的信任,只是用來搞「大內宣」;民進黨團則認為,國民法官是國家重要政策,必須要讓國民了解如何運作。

對於如何處理,朝野立委你來我往,僵持不下,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兩度宣布休息討論,最後朝野各退一步,達成共識,減列相關預算5000萬元,並要求司法院未來要到立法院針對如何宣傳國民法官制度進行專案報告。

而針對石木欽案爆出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朝野黨團也經過協商達成共識,同意在下會期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立「審檢調警人員涉及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任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

另外,監察院針對國家人權業務編列1億2397萬4000元,由於監察院日前已函請立法院撤回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朝野黨團決議凍結相關預算2000萬元,待監察院提交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晚間9時後,朝野協商接續處理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提案,並先協商攸關勞動部的84個提案。

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都提案,要求勞動部研擬健全勞保財務改善方案,並向衛環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不過民進黨團表示異議,要求保留提案,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認為與衛環委員會要求不符。

就在中途休息時,眾多國民黨立委紛紛退席抗議,表達明天再繼續審查。游錫堃裁示,明天上午10時將繼續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輯:潘羿菁)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