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提案修憲 擬總統立委任期一致

2021/2/18 19:17(2/23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8日電)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修憲工程,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針對總統與立委就職日不一、可能造成長達4個月的看守內閣一事提案,調整立委與總統就任日期一致,並刪除總統解散立法院的權力,以及限縮立法院的倒閣權。

立法院在去年10月6日通過朝野各黨團所推派的修憲委員會委員名單,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正式成立,本會期開議後,修憲委員會相關議題將啟動討論。

根據郭國文的提案說明,台灣自2012年進行選舉整合,將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雖可節省社會資源,減少社會對立,但由於立委任期自2月1日起算,因此需在1月舉行選舉,若總統未能連任,將有長達4個月的看守期,看守政府在這期間關於兩岸、外交、國防等重大政策難以決策,容易形成國家空轉的危機。

該提案指出,總統就職日在法律及憲法中均無明文規定,現今總統就職日僅為歷史巧合而決定,在法理上無依據,因此,為避免總統選舉與就任日期過遠,造成看守期過長的問題,並配合立法院職權運作,提案調整第16任總統與第11屆立委的任期至民國117年2月29日為止,使次一屆總統與立委的就職日及任期相同,並調整立法院會期,改為3月至6月底、9月至12月底。

此外,為了避免總統在立法院通過不信任案後解散國會,使立法院任期重新起算、造成分裂選舉的可能,提案中也刪除總統解散立法院的權力,並為使行政、立法間權力制衡,若不信任案未通過,立法院在同一屆期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提案也指出,從第7屆開始,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而區域立委因為需要動員民眾支持,往往由較大政黨取得席次,不分區立委也容易由大政黨佔多數,形成大黨越大、小黨越小的情形。

為了讓立法院能展現多元聲音、平衡區域立委的席次紅利,該提案提議從第12屆起,將全國不分區立委的席次由34人增至68人,立委席次由現行的113人增至147 人。(編輯:蘇龍麒)110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