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國會修憲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陳亭妃另提無涉統獨版本

2021/2/23 19:31(2/23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日前提出修憲案,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字眼,但遭國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陳亭妃另提修憲案版本,內容僅保留實質廢省、降低修憲門檻,未涉統獨敏感神經,預計排入26日院會議程。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在去年10月連署,由陳亭妃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眼,並明定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並明定國旗相關規定另定法律。

不過,去年12月4日立法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團提案將陳亭妃的修憲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排定26日報告事項,其中有一項是陳亭妃所提修憲案,不過內容並不是上一回遭國民黨團退回內容,也未有涉及統獨和國旗的敏感條文,僅保留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等相關條文,並新增「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

此外,陳亭妃提案內容也修改修憲的立委投票和公民複決門檻。草案將立委3/4出席、3/4決議,改為3/5出席、2/3決議,公民複決門檻則改為投票人數達選舉人總數3/5以上,且有效票數超過1/2同意即通過。

陳亭妃受訪時表示,她不覺得原本的修憲提案涉及統獨,僅是修整為較平和的文字,但國民黨就已經「凍未住(台語:受不了)」了,因此她先將原本提案緩住不動,另提一版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著重在降低修憲門檻、廢省、避免境外敵對勢力,測試看看國民黨對修憲到底是玩真的還玩假的。

陳亭妃說,遭國民黨團退回的修憲提案版本還留在程序委員會,仍待與國民黨團溝通。(編輯:蘇龍麒)110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