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新會期聚焦修憲 開議後委員會啟動討論

2021/2/16 15:40(2/23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6日電)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成立多時,但朝野在上會期因萊豬議題對抗,遲未召開第一次會議,修憲委員會能否在新會期順利召開,仍待朝野共識。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農曆年後將聯繫各黨團,商討開議後的協商事宜。

立法院在去年10月6日通過朝野各黨團所推派的修憲委員會委員名單,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正式成立。但朝野隨即因為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問題,展開激烈對抗而遲未召開第一次會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去年底的最後一次院會表示,今年將共同迎接台灣的憲改時刻。

立法院在1月29日三讀通過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進入休會期間。由於立法院在去年三讀修正通過民法部分條文等案,將成年年齡降為18歲,也讓外界關注,已成立的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何時要開始運作,開始進行各項修憲提案的討論。

根據立法院議事及發言系統顯示,截至今年2月1日止,朝野立委已經提出42案修憲提案,其中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提案達16案,而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提案則有5案,也有立委提案將動物保護入憲,共2案。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提案降低修憲門檻。

修憲委員會已在上會期正式成立,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組成,目前就等新會期何時召開朝野協商,決定修憲委員會第一次開會時間,待當天開會選出輪值的5名召委,就可排定議程,啟動修憲討論。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朝野各黨團才剛歷經臨時會,處理完總預算,再加上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假期,所以就先讓大家休息一下,他已經有跟朝野黨團溝通,待年後開始上班時,再來聯繫何時展開朝野協商,目前傾向於2月22日那週開議,開議後就可以展開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新會期面臨修憲議題,需要相當多的協商與溝通,會盡力處理相關問題,也會謹慎面對,希望回應國人對於憲政改革上的期待。針對修憲委員會,黨團已透過抽籤決定成員,待年假過後就會召開黨團大會來討論。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聚焦的修憲題目,包括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與18歲公民權,以及在現行修憲門檻高不可攀的情況下,導致多年來無法啟動修憲,這要進一步檢討。盼各黨團有共識的部分應優先處理,其他議題可以再進一步討論,希望開議後盡速召開朝野協商,決定開會時間。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修憲是本屆立委很重要的歷史任務,儘管目前比較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也還是要經過大量的協商,這也考驗游錫堃的智慧。修憲門檻很高,民眾黨希望各黨能夠秉持理性務實的態度進行有效協調,讓修憲能夠順利進行,先把有共識的部分先完成。

而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表示,若要談修憲,國民黨將聚焦在憲政體制問題上,因為這才是根本問題,但民進黨是否會願意討論內閣制嗎,他不相信民進黨會把修憲當作首要任務。另外,雖然朝野審查總預算的氣氛還算不錯,但每個會期都有不一樣的狀況,預料萊豬議題將持續發酵,恐越來越激烈。

由於現行修憲門檻為1/4立委提議,3/4(85席)出席及出席立委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後經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由於目前在立法院中沒有黨團擁有超過3/4以上的席次,只要國民兩黨無法達成共識,修憲便無法繼續下去,變數仍多。(編輯:蘇龍麒)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