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崑濱伯無米樂是台灣人心中鄉愁

2021/2/20 20:11(2/20 2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今天辭世,享耆壽92歲。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懷念說,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她會繼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像崑濱伯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

蔡總統發文說,自己心目中的崑濱伯,開朗、和善,對農業和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和堅持。記得第一次去拜訪他,那時還不是總統,沒有戒備森嚴的隨扈,我們一起坐在崑濱伯家門口,和崑濱嫂、鄰居們自由自在的閒聊,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蔡總統說,那時我拜崑濱伯為師,他親自指導怎麼插秧。崑濱伯種出來的冠軍米,吃過的人都說讚。有一次,他說要送自己種的冠軍米,想寄來總統府。我就跟他說,崑濱伯,我自己來拿就好啦。

蔡總統表示,當了總統之後,崑濱伯成為國策顧問。他不常來台北,而是我有機會去台南時,常到後壁看他,聽他分享農民的心聲和建議。崑濱伯真的是我在農業政策上非常重要的顧問。

總統說,崑濱伯年紀大了,過去一年來身體比較衰弱,我去探望過他。今天得知崑濱伯離開了,雖然感傷,但我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我也會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像他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

此外,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對於崑濱伯的辭世,民進黨深表哀悼,並期盼崑濱嫂與家屬節哀保重,黨中央將委請台南市黨部關心,並配合家屬協助相關治喪事宜。

她說,崑濱伯一生為台灣農業堅持付出。2004年因紀錄片「無米樂」而廣為人知。2006年,更以益全香米獲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2016年榮獲蔡英文總統聘任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他的樂天知命,不但是台灣農民踏實的生活態度,更代表著台灣人積極、樂觀的精神。

民主進步黨會承續崑濱伯的這份精神,為他所熱愛的台灣未來打拚。(編輯:趙蔚蘭)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崑濱伯辭世 賴清德:一生愛鄉土樸實打拚精神永流傳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