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8日召委選舉投票 綠穩8席藍至少拿4席

2021/3/5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劉冠廷、郭建伸台北5日電)立法院8日將舉行召委選舉。依據各黨團在各委員會的席次推估,在沒有人投錯票的情況下,民進黨團至少會拿下8席、國民黨團則為4席;剩下4席召委,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將全力爭取其他黨團支持,將席次極大化。

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2月26日開議,3月2日完成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委員參加常設委員會抽籤,5日編定召集委員選舉人名冊,並於8日舉行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

特別的是,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許智傑、何志偉,原本登記參加的委員會分別為內政、交通、外交及國防,但經協調後他們均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感謝黃世杰、許智傑、何志偉在黨團協調下,為考量整體布局,毫無遲疑、義無反顧放棄個人意願,轉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增加黨團戰力。

至於外界關注立法院去年底萊豬表決大戰時,跑票的民進黨立委這次會到哪個委員會;結果出爐,林淑芬、劉建國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江永昌則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由於召委握有法案排審權,一向是兵家必爭之地,而立法院有8個常設委員會,各設有2席召委。

依據各黨團在各委員會的席次推估,在沒有人投錯票的情況下,民進黨團在8個委員會中,至少會各拿下1 席召委,另有4個委員會(衛環、教文、經濟、交通)若爭取到他黨支持,有機會抽籤,倘若籤運好,有望拿下第2席召委。

換言之,國民黨團至少會有4席召委,如果若籤運佳,最多可再拿下4席召委。

例如,各黨團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席次來看,民進黨9席、國民黨5席及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倘若賴香伶把票投給民進黨團所推人選,這樣將形成「3抽2」局面,民進黨團確定1席召委入袋,另1 席就看籤運;倘若賴香伶把票投給自己或棄權,或投給國民黨團所推召委人選,民進黨、國民黨均會有1席召委。

對於召委選舉,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內部還在討論,會評估國民黨、民進黨推出的召委人選背景和各別委員會所涉議題,如經濟委員會涉及的藻礁、缺水議題也都是評估重點,而8日投票時一定會有態度。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8日的委員會召委選舉,時力黨團會做出一致決定。

根據民進黨團規劃的召委參選名單,內政委員會為莊瑞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趙天麟、經濟委員會為陳亭妃、財政委員會為郭國文、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張廖萬堅、交通委員會為陳素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為黃世杰、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為陳瑩。

至於國民黨團規劃的召委參選名單,內政委員會為林思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陳以信、經濟委員會為孔文吉、財政委員會為曾銘宗、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林奕華、交通委員會為洪孟楷、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為葉毓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為陳玉珍。(編輯:蘇龍麒)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