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心技術防竊 蘇貞昌:戰略利益涉國安層次修法

2021/3/9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台灣的進步科技非常重要,部分與國家核心技術相關的科技已不僅是一般的商業秘密,更可能侵害國家的戰略利益、涉及國安層次,可能有修改國家安全相關法令的必要,會以國安角度來思考、盤整。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詢問,中國用舉國之力在發展晶片,若國家投入鉅資的企業在商業化的最後一哩路上被中國政府或其他密切相關的企業有計劃的竊取核心技術,是否有超前部署、積極防堵或修法必要。

蘇貞昌說,科技日新月異,台灣的進步領先科技非常重要,如果是關係到國家核心技術相關的部分,恐怕不只一般商業秘密,更可能侵害國家的戰略利益,已涉及國安層次,並非修改商業秘密法就足夠,而是有修改國家安全相關法令的必要,相關事項要以國家安全的角度來思考、盤整,他會請相關部會與政務委員一起做的更嚴密。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全世界都有看到,中國長期表示要以國家力量來補助、發展半導體產業,政府都有在跨部會討論如何防堵中國挖角與竊取秘密,這個部分目前也有相關法律機制可以執行。

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指出,國安團隊發現的各種問題點會轉給相關部會,因為營業秘密由經濟部主管,所以會提供相關資料給經濟部,而在總統蔡英文及蘇貞昌的指示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需要注重,有針對這部分在做處理。

民進黨立委范雲詢問關於如何保護台灣的科技跟學術、預防中國的滲透,並提出包括劃定敏感科技領域以拒絕知識掠奪,要求學術單位接受捐款達一定數額應申報是否來源於敏感國家,嚴審大專院校跟中方學術交流的合作協議等幾項建議,而這些作為需要跨部會合作。

蘇貞昌說,台灣是一個尊重學術、鼓勵交流而且自由開放的國家,中國則以黨領政,並且是專制極權體制,也從未放棄武力對台,跟台灣以及其他自由國家完全不同,會參考美國等國家的作法,防範被統戰滲透、知識掠奪,雖然台灣鼓勵平等互惠,但保護國家安全還是第一。

蘇貞昌表示,會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以及陸委會與相關部會,就有可能被滲透、掠奪的知識以及國人應該要防範的地方,整個盤點並加強防範。(編輯:林興盟)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