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F-5初代彈射椅 受限飛機姿態風險高

2021/3/23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空軍兩架F-5E戰機昨天擦撞墜海,飛行官羅尚樺彈射後仍不幸殉職。軍事專家及飛官表示,F-5彈射座椅屬初代版,受限飛機飛行姿態;以美軍為例,在更換新型彈射椅之後,F-5目前仍在飛行線上擔任合宜的任務角色。

台東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昨天執行對地基本炸射訓練,返場時疑似在空中擦撞墜海,飛行官羅尚樺中尉殉職、潘穎諄上尉仍失聯中。

台東地檢署檢察官相驗羅尚樺遺體後,初判是座椅彈射時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致使中樞神經休克;去年10 月同樣駕駛F-5E戰機殉職的朱冠甍中校,經檢方相驗後也是頭部受創身亡。

兩起座椅彈射造成飛行員頭部受創身亡,是否與F-5戰機老舊有關。

曾經擔任RF-104G偵照機飛行員、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根據現有資訊,昨天這架F-5E戰機的彈射座椅正常作動,但如果當時戰機的姿態是向下俯衝或急遽翻滾,飛行員在駕駛艙內因大G力(重力)被不停甩動的情形下,彈射過程極可能造成飛行員撞擊到座艙罩而失能。另一可能性,如果彈射後的降落傘未完全張傘,自高空落海時仍可能因高速衝擊重創身亡。

張延廷表示,新型彈射座椅可在「零重力、零高度」下就可作動,稱為「零零彈射」,且有氣囊在頭部左右兩側,作用時能將頭部擺正固定,避免在彈射時撞擊座艙罩。

目前F-16、幻象2000-5、IDF經國號等主力戰機,均為新式彈射座椅;但F-5屬舊式彈射座椅,如果飛機急遽下墜或側傾,成功彈射的機率就會變低。

張延廷建議,空軍在這兩起事故發生後,除了基本姿態的彈射訓練外,也應強化飛行員在戰機劇烈翻滾時的彈射操作要領,以做好萬全準備。

一名空軍飛行軍官分享,F-5戰機駕馭感受相當好,雖然機齡較高,但每一次升空之前都會經由地面後勤維保團隊再三檢查,確認無誤後才能放行。

在美國空軍路克基地受訓的F-16戰機飛行員,最怕遇上前來擔綱紅軍的海軍假想敵中隊F-5N,認為美國海軍F-5N神出鬼沒,顯現F-5正常保養後仍老當益壯。

F-5系列戰機的設計理念就是一款輕型、低成本戰鬥機,從最早的F-5A簡單對地攻擊功能,到善於空中纏鬥、具備空對空作戰能力的F-5E型機,當年一直被認為是俄製米格21(MiG-21)的剋星。原本計劃後續發展F-5G(F-20 Tiger Shark),但因F-16新世代戰機問世,美軍方不再支持而作罷。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F-5的彈射座椅是初代版本,如果彈射時飛行姿態不正確,就有可能導致飛行員撞擊座艙罩昏厥甚至死亡。美國空軍很早就發現這個問題,將T-38教練機更換成零零彈射座椅、增加飛行員彈射成功的機會。

蘇紫雲指出,零零彈射座椅還能預設飛行員在彈射時為昏迷狀態,可自動執行開傘程序、並連同座椅一起緩降。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就機械常理判斷,正常彈射需要有一定仰角,側飛、倒飛都無法彈射,「所以彈射時的飛行姿態很重要」。

不幸事故發生後,外界再度討論F-5老舊問題,但事實上,美國海軍假想敵中隊目前仍在使用F-5N戰機,且已將戰機彈射座椅更新,老舊並非問題。

陳國銘建議,事故發生後執行天安特檢,到新採購馬丁貝克MK16座椅抵台,仍有數月空檔,他建議空軍應加速採購,或在裝設新彈射座椅前全數停飛F-5型機。

空軍昨天宣布,已編列約新台幣6億元預算,採購世界最先進的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產品「Mk16彈射椅」,並安裝於F-5戰機,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就能執行,且未來若F-5汰除,此彈射椅也可用於其他機種。(編輯:郭無患)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