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潔篪強硬言詞 學者:如大清末期思維恐陷險境

2021/4/6 12:53(4/6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學者馬振坤今天說,中共官員楊潔篪在美中高層會談,強調中國國家尊嚴,其思維邏輯與大清末期朝廷官員思維邏輯一致,會讓中國掉入國際政治的危險;他也擔憂,台海周邊美中台三方互動惡性螺旋持續上升,和平機會之窗愈來愈小。

遠景基金會今天舉辦「美高層官員亞歐行之意涵:台灣觀點」座談會,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政大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與會。

馬振坤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阿拉斯加會談,雙方唇槍舌劍,楊潔篪姿態相當高,其發言在中國大陸社會產生一股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風潮,這也蔓延到解放軍內部,在台海周邊海空活動態度更強硬。

馬振坤指出,布林肯結束與楊潔篪會談後,再到歐洲,外界之後看到英國、法國、德國等國派遣或聲明要將海軍力量進到南海、第一島鏈周邊的水域,中國官媒與網路輿論稱為新八國聯軍,這是一個警訊。

馬振坤認為,大清帝國末期,朝廷與各國列強許多周旋談判,就是因為朝廷把執政當局顏面置於真實國家利益之上,最後導致悲劇;楊潔篪強調中國國家尊嚴、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其思維邏輯與大清末期朝廷官員思維邏輯一致,會讓中國掉入國際政治危險當中。

馬振坤也擔心,台海周邊美中台三方互動惡性螺旋持續上升,和平機會之窗愈來愈小;現在在台灣東部外海,中共遼寧艦編隊正在進行所謂的正常訓練活動,美軍也相對應採取海空監視活動;整個台海周邊區域類似一次大戰爆發前的巴爾幹,雖然各國都沒有意圖要引燃戰事,但是戰火的火藥桶卻已遍布在台海周邊的區域。

李世暉提到,依據布林肯亞歐訪問行程相關發言,以及美國總統拜登的記者會談話,可以看出,美國拜登政權的外交戰略思維包括,重新確立美國與主要盟國的共同利益;重新建構與中國競合的優先事項與外交基礎;以人權議題凸顯價值觀優劣,形成「價值觀先進國」對抗「價值觀落後國」情勢,以「安全議題」凸顯中國在亞洲的威脅,結合盟國鞏固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優勢。

李世暉認為,台灣在美國與日本的外交議程上,已從過去的事務性提升至戰略性;台灣議題能見度與重要性提升,是台灣外交的重大突破,但同時也讓台灣捲入美中霸權競爭的漩渦當中,台灣必須制定靈活、彈性的戰略因應方針。

李世暉說,過去台灣戰略利益主要呈現在「第一島鏈中心」的地緣政治上,但隨著美中貿易戰激化、中國在人權議題上極權作為,使得台灣在科技發展、民主人權的成果,受到重要夥伴國家肯定;由地緣政治、民主人權、科技發展三根支柱支撐的台灣,在外交戰略將面臨新角色的轉換。(編輯:黃國倫)110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