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通部:再投資1200億元助台鐵強化基礎設施

2021/4/15 15: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5日電)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台鐵公司化引起討論。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今天說,政府財政能力無法一次性處理台鐵局舊制退撫金及政策性負擔,但已陸續投資台鐵鐵路行車安全改善等軌道建設,未來也將持續投資新台幣1200多億元。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舉辦「臺灣鐵路管理局澈底改革暨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等列席。

祁文中表示,在台鐵公司化議題上,政府財政能力無法一次性處理台鐵局舊制退撫金及政策性負擔,但政府為協助台鐵,陸續投資各項鐵路行車安全改善、系統安全與智慧化提升等軌道建設新台幣1500多億元,未來也將持續投資相關建設1200多億元,協助台鐵強化各項基礎建設。

祁文中指出,若台鐵組織轉型長期目標為朝國營公司發展,必須在現職人員任用制度調整及轉調任用規範作完整規畫、確保既有人員就業工作權益與福利前提下逐步推動;為落實開創財源改善財務結構,台鐵也已成立資產開發中心及附業營運中心,以促進民間參與等方式辦理資產活化開發,以及創造多元鐵道商品等增加附屬事業收入。

祁文中說,交通部現階段規畫是在維持台鐵局現有交通事業機構組織性質下,先朝企業化管理精神,持續督導台鐵局研議推動組織調整。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指出,台鐵長期肩負公共運輸責任,這次事件後有人將台鐵公司化未成功歸咎於內部抗拒力量,這不盡公平。她說,必須思考公司化內容為何,對台鐵有沒有實質幫助,且現在須先面對台鐵內部的虧損與人力不足等問題。

與會的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台鐵朝公司化轉型勢在必行,應採車路分離的營運管理模式,基礎建設由國家承擔管理,營運服務則朝向公司化。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表示,台灣人口密度僅次於孟加拉,本該走向軌道發展國家,台鐵現況是30年來錯誤政策造成的結果,包括低票價、鐵路立體化等造成財務虧損,必須執行台鐵組織改造,建立可以獲利、留住人才的企業,此外,車站開發才是台鐵的金雞母。

交通委員會輪值召委、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公司化只是方向,不是改革的唯一解方,人民關心的是安全,要重拾國人對台鐵的信心,要先拴緊螺絲。(編輯:楊玫寧)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