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籲立院召開三方聽證會 完備產學創新條例

2021/4/20 12:52(4/2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立法院教文委員會近期初審通過產學創新條例草案;經民連與台灣學生聯合會今天表示,為避免立法缺漏阻礙產學創新,呼籲立法院舉辦學生、教師、產業界的三方聽證會,廣納各方意見,釐清爭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月22日初審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產學創新條例),全案須交由黨團協商。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產學創新不應急就章,呼籲學生、教師、產業界三方聽證」記者會,說明上述訴求。

台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黃彥誠表示,教育部高教司原先提出的產學創新條例草案版本中,竟然沒有任何學生代表,而當負責台灣高等教育的主管機關擬訂重要法案,卻選擇忽略學生代表的角色,令人遺憾。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思想文化組召集人、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黃厚銘表示,產學創新條例企圖以排除適用大學法、教師法、學位授與法、政府採購法等,在大學裡設立「校中校」的「研究學院」,而這些措施侵犯大學自治,更讓商業考量與經濟利益左右了大學教育的方針。

台灣公民陣線社群部主任盧嘉安表示,產學創新條例不但排除現有法規,更屏除現行大學通用的民主參與模式,改採用一級一審,形成「校外有校」、「校上有校」的現象,破壞校園民主、扭曲層級與平行的高教治理結構。

經濟民主連合及台灣學生聯合會發起連署提到,呼籲行政院應更加審慎推動該政策,立法院也應針對此條例召開聽證會,就開設選擇產業類別的決定、學院教職員生適用之制度內容、決策與監督機制等議題廣納意見,在更為周延完備的前提下,重新思考條例內容,找到理想模式,再行通過立法。(編輯:趙蔚蘭)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