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贈金鑽鳳梨 東奧接待台灣隊2城市感謝

2021/4/26 23:25(5/1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鹿兒島26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造訪鹿兒島縣,贈送台灣金鑽鳳梨給登記東京奧運接待台灣選手的鹿兒島縣大崎町與龍鄉町,兩位町長表示鳳梨將給學童享用,盼增進台日交流。

東京奧運接待台灣選手的「接待城市」有28座,數量居冠,其中包括鹿兒島縣的大崎町和龍鄉町。謝長廷今天率官員造訪鹿兒島縣,贈送台灣金鑽鳳梨。大崎町町長東靖弘回贈當地特產烤鰻魚、龍鄉町町長竹田泰典回贈當地特產酒。

這場贈台灣金鑽鳳梨儀式在鹿兒島縣自治會館舉行。謝長廷在儀式上致詞時表示,很感謝這兩町支持台灣,登記為東奧台灣選手接待城市。

他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去年開始在全球蔓延,台日之間的部分實體的交流活動一度縮小或不得不暫停舉行,但就是在這種讓人感到很悶的情況中, 台日有必要比以往更進一步合作,共同克服疫情,度過難關。

他說,鳳梨用台灣話說就是「旺來」,象徵財運旺、福氣到來、子孫繁榮。目前大家面臨2019冠狀病毒疾病這個難預測的危機,希望能藉由贈鳳梨表達對大崎町、龍鄉町的感謝之意,也藉鳳梨這個吉祥物讓台灣與兩町共創光明的未來,友誼更上一層樓。

他期待台灣與兩町今後在教育、產業、文化等領域也能加強交流。

大崎町町長東靖弘表示,今天獲贈台灣鳳梨,得知這是象徵吉祥的水果,將提供給學童享用。清楚鳳梨是台灣很重要的食材,今後大崎町也會用同樣惜福愛物的心去對待台灣的事食材。

他說,大崎町之所以會登記為東奧台灣隊接待城市,主要是大崎町有一座日本頗具代表性的田徑運動場,他相信同樣在鹿兒島大隅半島,有很多人支持當台灣隊的接待城市。大崎町民很歡迎台灣人來訪,希望有朝一日能更進一步促成台日學童的交流。

大崎町與台灣的選手有過交流,東靖弘稱讚台灣選手都很平易近人,在相處之後,能感受到台灣選手溫暖的心。

大崎町雖小,曾在2015年是日本「故鄉納稅制收入排第一名」的城市。東靖弘說,大崎町的烤鰻魚又肥厚口感好,現在全國民眾利用故鄉納稅制度,讓大崎町獲得將近50億日圓(約新台幣元)收入。

龍鄉町町長竹田泰典表示,龍鄉町和宜蘭市有交流宣言,結果受到疫情影響,沒辦法進行,期盼兩座城市持續交流。

龍鄉町之所以登記為台灣選手的接待城是因為龍鄉町出身的西鄉菊次郎(1861-1928年)於1895年被派至台灣,擔任台北縣基隆宜蘭支廳長,1897年至1902年擔任宜蘭廳第一任廳長。

西鄉菊次郎是日本「維新三傑」西鄉隆盛的長子,在宜蘭廳長任內整治宜蘭河,在宜蘭河兩岸築堤防,解決水患,受到愛戴。

龍鄉町2019年6月向日本政府登記為東奧的台灣選手接待城,接待台灣帕運桌球選手。去年1月有2名台灣桌球選手受邀至龍鄉町交流。

東奧預定今年7月舉行,竹田表示,龍鄉町的居民對東奧很熱中,都很想出門加油,如果屆時能取得觀賽門票,很想去幫台灣參加帕運桌球比賽的選手加油打氣,他很期待這次東奧能證明人類不會敗給病毒。

謝長廷一行今天上午搭機抵達鹿兒島縣後,受伊佐市市長橋本欣也之邀,參訪1907年竣工的曾木發電所遺跡、曾木瀑布、藥草園等,並且與橋本一同植下紀念樹。

謝長廷明天預定拜會鹿兒島縣知事鹽田康一與縣議會,感謝鹿兒島縣對台日交流的支持。此外,他還預定參觀在鹿兒島縣舉辦的屏東物產展。(編輯:高照芬)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