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修正都更條例 徐國勇:加速更新危險建物

2021/5/14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4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修法後,政府採取積極手段,加速處理經評估認定有耐震疑慮的建物,同時提高重建容積獎勵,希望雙管齊下及時降低災害。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對於都更案內危險建築物,在取得住戶多數共識,並有完善安置配套前提下,可免除地方政府代為拆除的協調程序;另也提高容積獎勵誘因,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

三讀後,徐國勇透過新聞稿表示,非常感謝立法院全體委員及朝野黨團的支持,使修正案可以在短期間內迅速通過。

徐國勇說,這次修法,政府對於經評估認定有耐震疑慮的建物,採取積極的手段加速處理,同時提高重建容積獎勵,希望雙管齊下,及時降低災害。

內政部表示,在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政府雖已提高建築物耐震設計相關規定,但在此之前興建的6樓以上建築物,全國共有約3.62萬餘件,因戶數多、整合不易、獎勵不足、實務執行上缺乏政策誘因,推動不易。

內政部指出,修法後,都市更新範圍內,若有海砂屋及耐震能力不足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的建築物,在民眾已有拆除重建共識下,且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均經審議核定後,地方政府得依建築法規定程序先行拆除。

修法也考量上述建築物具有改善的迫切性,同時放寬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的容積獎勵規定,盼加速都更進程。

內政部表示,為讓新法可以落實執行,有關海砂屋應拆除重建的認定方式,地方政府已有執行經驗,將由地方政府自行認定;對於耐震能力不足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的標準,將儘速邀集相關專家學者研商訂定,並由地方政府依此標準及專業機構及人員的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據以認定。

內政部說,營建署也會持續輔導地方政府辦理老屋健檢,協助民眾診斷出有風險的社區,並輔導辦理都更改建,共同打造更耐震、舒適的居住環境。(編輯:林興盟)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