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為55萬韓軍接種疫苗 學者:台可借鏡交涉方式

2021/5/22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2日電)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為南韓全部軍人完成疫苗接種,且美韓將密切合作加速生產疫苗。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今天指出,台灣可借鏡韓國取得疫苗的方式,思考在與美國交涉相關事宜時,如何凸顯自身優勢。

拜登美東時間21日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期間,宣布美國會為全部南韓55萬名軍人完成疫苗接種,並說美韓將更密切合作以加速疫苗生產,韓國也將投資美國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產業。

盧業中今天受訪指出,韓國取得美國疫苗的方式可供台灣借鏡,思考在與美國交涉相關事宜時,如何凸顯自身優勢;而韓國將在美國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領域的投資,再度顯示全球供應鏈正進行重組,台灣也應思考如何利用此機遇強化對外關係。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也說,韓國過去在美韓2+2會議中,因不願觸碰中國議題而讓美國失望,但聯合聲明提及韓國過去傾向避免談論的台海議題,顯示韓國外交方針的轉變。

盧信吉指出,取得當前最重要的戰略物資回應國內需求,是文在寅政府在此次高峰會的最重要戰績之一,執政黨因此獲得民意支持,進而可緩解外交政策轉向的內外壓力。

美韓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盧業中說,這再次反應拜登整體外交政策的重點。拜登19日在美國海岸防衛隊官校畢業典禮上也對畢業生們提到,美國海岸防衛隊與台灣的新合作夥伴關係,稱「這將幫助確保我們處在有利位置,能夠對該地區的共同威脅做出更好的回應,並協調展開人道環境任務」。

盧業中指出,拜登還對美國海岸防衛隊官校畢業生說,確保全球商務流通不受阻礙,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關鍵利益(vital interest);而過去多年來,vital interest僅見於美國本土安全的相關正式文件。

盧信吉分析,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以及重視多元、自由的民主國家,代表美韓領導人共同認知的價值,提供拜登政府調整亞太政策的基礎,也可能讓美國政策作為更為明確,年底拜登政府向國會提交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是未來觀察重點。(編輯:林克倫)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韓聯合聲明提台海局勢 行政院:感謝支持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