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馬萊塔省長抵台就醫 中國以一中原則反彈

2021/6/1 18:11(6/2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日專電)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抵達台灣,將檢查腦部並治療,他對台灣協助他就醫治療表示感謝。對於中國反彈並祭出「一中原則」,他的顧問表示,很遺憾中國有此反應。

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在夫人及政治顧問塔利菲魯(Celsus Irokwato Talifilu)陪同下,5月26日抵達台灣,目前正在防疫旅館隔離,待隔離結束將到醫院展開頭部檢查,進行必要的治療。

塔利菲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指出,蘇達尼非常謝謝台灣的幫忙,以人道理由赴台就醫,目前正在防疫旅館,都很安全。

對於蘇達尼抵台就醫,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日前發表聲明,重申「一中原則」,強調堅決反對邦交國官員與台灣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中國已向索羅門表達關切,希望相關議題依照「一中原則」處理。

記者詢問對中國聲明看法,塔利菲魯說,很遺憾看到這樣的發言。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是民主國家,人民可以到任何地方,不受制於任何人,特別是蘇達尼是因醫療需求到台灣,謝謝台灣朋友幫忙。

塔利菲魯並指出,「中國的一中政策是中國的政策,不是索羅門的政策」。

馬萊塔省政府的臉書刊出貼文指出,蘇達尼現在人在台北,為他的生命奮鬥。台灣是世界上醫療最先進的地方之一,蘇達尼和家人非常感謝朋友們的努力,能到台灣就醫,感謝台灣的人道援助。

貼文指出,蘇達尼過去5個月身體不適,醫生初步診斷認為腦部可能發生占位性病變(space-occupying lesion),必須進行緊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診斷,建議赴海外治療。塔利菲魯說,主要是因索羅門沒有相關的設備。

貼文指出,蘇達尼的案子在3月轉至索羅門群島中央醫院的海外轉診委員會,但一直沒有下文。朋友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協助募資、尋求海外治療機會,消息傳出去後,很多人提供幫忙,也連絡上台灣,蘇達尼與家人都非常感謝。

索羅門於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轉和中國建交,但蘇達尼一向挺台。外交生變後,蘇達尼說,曾被親中派國會議員以賄款利誘尋求支持與中國建交,均遭到他拒絕。

蘇達尼主張,馬萊塔省繼續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堅拒中國在馬萊塔省的投資計畫。(編輯:黃自強)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