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洽捐疫苗 綠委讚轉移國際力量無私保台

2021/6/19 15: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9日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台積電願意捐贈500萬劑疫苗,加入敲門採購BNT疫苗的行列,預期將為中國對台灣作梗、令國際社會痛苦的「一中」麻煩,創造一個務實的處理模式。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積電突然與永齡基金會並肩而起,首度在國人面前展示對捐助疫苗的行動,振奮人心,人民心中對疫苗夠不夠的問題,突然感覺前途一片光明,也對BNT疫苗採購的「一中」疑慮,頓時陰霾盡去。

她說,台灣在疫情爆發的5月中旬,晶片供應面臨風險的顧慮就出現,「保護台積電」成為蘋果公司的關切;當時外電報導蘋果公司希望幫助台積電和員工家屬取得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這種傳言就是基於全球經濟命脈的邏輯,符合蘋果公司的利益、也符合全球經濟發展的利益。

她表示,一個月後,台積電公開其捐贈500萬劑疫苗給國家的行動,特別說明沒有附帶條件,未要求保留份額給台積電員工和家屬施打;因為掌握全球經濟命脈,超國家的力量都紛紛發聲要保護,台積電把這些助力,全然無私的轉移用來保護台灣。

管碧玲說,德國政府不也搶過晶片,美國政府、美國的蘋果不也關心供應鏈,全球晶片兩大供應商涉及的經濟動脈,哪一個國家沒有被牽涉進來。

管碧玲表示,此時「一中」的政治因素如果要干擾,如何能不被視為不識大體、食古不化的偏執。台積電願意捐贈500萬劑疫苗,加入敲門採購BNT疫苗的行列,預期將為中國對台灣作梗、令國際社會痛苦的「一中」麻煩,創造一個務實的處理模式,拭目以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表示,5月2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民間自購疫苗捐贈政府計畫後,當天各媒體就有報導,除了鴻海永齡基金會表達意願以外,還有台積電、廣達都有表達意願,台積電不是臨時出現。

他說,台積電也好,永齡基金會也好,願意對外努力洽談疫苗捐助政府,政府也全力協助,從頭到尾有送件的、有努力的,都沒有誰卡誰的問題,期待兩家企業可以成功,但也要體會國際疫苗的採購,台灣最大困難來自中國的阻撓,這也是客觀事實。(編輯:郭無患)110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