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關切居家快篩通報 食藥署:有症狀應至篩檢站

2021/6/24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4日電)時力發言人吳佩芸今天說居家快篩試劑通報機制不完善,若民眾為偽陰性卻未通報,恐成社區感染源。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錢嘉宏建議民眾購買前了解產品資訊,且居家快篩試劑有偽陰性可能,有症狀建議到社區篩檢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5家廠商製造或進口居家快篩試劑,分為核酸檢測快篩與抗原快篩試劑,可在藥局、藥妝店、超商等通路鋪貨,食藥署於19日公布居家快篩指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舉行居家快篩試劑議題記者會,時代力量發言人吳佩芸、錢嘉宏出席。

有藥師背景的吳佩芸認為通報過程未完善,假如民眾檢測後結果是偽陰性、並因此鬆懈且未通報,可能變成社區感染源,此外,政府開放超商等非藥局可購買快篩試劑,指引也只簡單說明可去藥局諮詢,若民眾在其他地方買到試劑後到藥局詢問,藥局可能也不清楚產品情況。

錢嘉宏回答,這類產品考慮到居家使用,審查時著重在讓民眾容易操作,並要求廠商將說明書與影片放上網、提供聯絡電話,產品說明書都有QRcode連接到影片,因民眾可能覺得到藥局詢問較安心,但若社區藥局沒有販賣這類產品,其實未被要求有說明責任,建議民眾遇到問題,可以直接聯絡廠商。

錢嘉宏也建議民眾,先到食藥署官網了解目前核准哪些產品,看過產品特性與操作手冊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陳椒華指出,目前居家快篩試劑都是提供國外使用報告,食藥署能否請廠商提供販售後的資料,以明確知道產品在台灣的準確率是否與說明上的一致。

錢嘉宏表示,產品在市面流通後,未依說明書操作、保存情況等都可能影響檢測準確度,目前會監測國內外相關產品警訊,國內也有不良品通報機制,鼓勵民眾或醫事機構在操作後有不良反應都可通報,也要求廠商在產品上市後蒐集資料、定期回報,才可以分析是操作端或品質問題。

至於價格方面,錢嘉宏說,食藥署主要審核產品安全跟效能,價格由廠商訂定、市場機制調控,只能盡量核准相關產品,讓民眾有更多價格選擇。

錢嘉宏也表示,因配合指揮中心的廣篩策略,核准居家快篩試劑販售,但呼籲居家快篩試劑不是居家必備,這類產品使用時機為在確診數較高區域或有相關接觸史,有症狀建議第一時間去社區快篩站,民眾不用急著採購快篩試劑,畢竟產品依然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可能,檢驗陰性也不代表未確診,可能是病毒量少、偵測不出來。(編輯:郭無患)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