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文成案40週年 促轉會建議檢方重啟調查

2021/7/1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劉冠廷台北1日電)今年是旅美學人陳文成去世40週年,促轉會今天表示,相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除建議檢方重啟調查、尋求破案契機外,也發現國民黨仍持有、卻未通報與陳文成、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盼國民黨積極回應社會。對此,國民黨不回應。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在臉書粉絲團上表示,今年是陳文成逝世第40年。上個月,台大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三一矮牆」的說明文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廣場上設置的黑色立方體建築物,象徵「歷史真相未明」,並模擬偵訊室,意指「裡面做什麼,外面看不見」。

促轉會指出,陳文成案已歷經多次官方調查,其結論始終無法回應家屬與外界質疑,促轉會自成立開始,即對此展開調查,並於去年5月公布報告指出,陳文成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或意外,這也是政府首次承認國家涉嫌。

促轉會也說,調查報告的完成,並不意味工作結束,促轉會除探究死因與責任歸屬之外,也持續釐清是什麼樣的監控體制,讓陳文成與那個年代無數的海外國人被噤聲、被阻絕於國門之外。而相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包含「請檢方重啟調查」、「海外監控檔案」及「國民黨陳文成及黑名單檔案」三部分。

「請檢方重啟調查」部分,陳文成調查報告公布後,促轉會隨即函請最高檢察署及法務部,請其參酌調查報告,就其中提出未來可調查方向,建議重啟調查,尋求破案契機。

「海外監控檔案」部分,在促轉會追查下,發現外交部仍有數百案與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包含針對美國、歐洲等各國台灣同鄉會的活動收集、對黑名單人士入出境審核、對海外台獨運動的監控等,已建議檔案局審選為政治檔案。

另針對新徵集的國安局檔案,促轉會於今年5月「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上,指出「黑名單」體制圖像是由國安局、國民黨主導,搭配調查局、外交、僑務、警總、警政系統共同建構,不論情治或外交單位,都會利用留學生來蒐集「反政府」人士的言行動態,相關人員領有津貼,未來相關研究與調查仍將持續進行,還原體制面貌。

「國民黨陳文成及黑名單檔案」部分,促轉會日前調查發現,國民黨仍持有與陳文成、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卻從未通報,將持續進行調查,也希望國民黨積極回應社會,還原歷史真相。

促轉會強調,案發40年後的今天,關於陳文成案發生脈絡、過程,已逐步清晰,但事件真相仍未完全明朗,調查報告完成並不是國家真相追求的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除了個案之外,體制如何運作、責任如何釐清等轉型正義工程須持續推進,才能告慰陳文成在天之靈,並成為歷史反省的契機。(編輯:蘇龍麒)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