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湖非法養護所火警釀3死 監院糾正北市府

2021/7/11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台北市內湖一處非法養護所去年發生3死火警。監委調查發現,火災發生前里長曾2度致電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詢問該處是否為立案長照機構,但北市府通報流程未盡周延,訪視作業草率,監院通過糾正北市府。

台北市內湖區一處非法私人養護所109年9月22日火警,釀3死。監察委員王幼玲、蘇麗瓊、蔡崇義申請自動調查。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火災前該區里長曾在108年8月及9月間,2次致電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詢問火災發生地點是否為立案的長照機構。第1次轉接社會局,因中午休息時間,未能接通;第2次轉接衛生局後,雖曾派員查訪,卻因現場無違法事證或緊急急迫事件,並推稱因里長要求話務中心不錄案,因此未成案且無紀錄留存。

調查發現,案發地址未依老人福利法、長期照顧服務法、護理人員法等相關法規,申請設立許可作為老人福利機構或長期照顧服務機構;且因未有立案資料,台北市消防局無列管及消防檢查紀錄。

調查指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接受監察院約詢時表示,「丁姓負責人都是從後門出入,前面無法查覺有無營業狀況,也沒有什麼聲音,鐵門全部都是封死,都不從正門進出。管區的部分以前會查戶口,警政署賦予責任主要以維護治安為主」。

報告表示,黃珊珊也坦承,「台北市衛生局依『稽查不合格場所追蹤管理流程』程序派員至現場檢查,查核結果未發現違法事證,後續未再行追蹤,檢討原因係稽查步驟不夠完整」。

調查指出,衛生局現場查訪後沒有持續追蹤複查,確認該址是否為立案機構,足證對未立案機構的通報處理流程未盡周延,且訪視查核管理作業草率,警覺性不足,錯失及時發現並查處未立案機構契機,之後雖然亡羊補牢,建立查核機制,卻已造成3名長者死亡,實有違失。

調查也說,本案其中2名死者原為立案機構的住民,具有低收入戶社會福利身分,主管機關理應掌握其接受補助及安置情形,但北市府卻在本案火災發生後,經追蹤才發現這2人入住於未立案機構。

調查表示,顯見北市府對於機構歇業後,因未訂有追蹤機制,而具有社會福利身分的住民後續安置狀況,其生活扶助應訪視、關懷其生活情形,以及低收入戶審查檢核等機制,都有未落實執行及未盡周延之處。(編輯:趙蔚蘭)110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