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辦批不提釣魚台喪失國格 綠:幫中國轉移焦點

2021/7/15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揚宇台北15日電)針對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指出,外交部竟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台主權問題,這是喪失國格、卑躬屈膝到極點的表現。

對此,國際關係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馬英九或馬辦的說法,完全是畫錯重點、轉移焦點,這是很糟糕的解讀。

羅致政說,整部白皮書最值得關注的重點,就是中國在這個地區的威脅、擴張和破壞和平穩定,馬英九卻完全沒有看到,反而把台日的矛盾列為最主要的衝突,這根本是在幫中國轉移對台灣、區域威脅的焦點,馬英九看錯白皮書的重點在哪。

馬英九辦公室今天表示,日本政府13日發表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周邊局勢的安定對日本安全極為重要。」文中嚴厲批評中共海警船多次侵入「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的日本名稱)周邊領海,違反國際法。文中並強調,「尖閣群島」不論在歷史上、國際法上,一貫都是日本領土。

馬辦表示,這次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也提到南韓的獨島是日本領土,南韓外交部立刻召見日本公使表達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撤回。反觀我外交部,僅聲稱對日本關注台海安全,表達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完全不提釣魚台列嶼,難道是默認釣魚台列嶼為日本領土。

馬辦也表示,總統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元首,對此應嚴正澄清,以維護中華民國的國家領土主權。(編輯:蘇龍麒)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