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欲重塑中日互動模式 意在讓日本臣服

2021/9/8 14:42(9/8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8日電)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座談會,國內學者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中國夢」包含解決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屈辱問題,其意圖是要重塑中日互動模式,讓日本成為臣服中國的附屬國家。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由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等人主講。

馬振坤表示,習近平如果要實現「中國夢」,就必須解決涉及領土爭議的台灣議題跟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屈辱問題。中國的意圖是要重塑中日兩國的互動模式,讓日本成為臣服在中國之下的附屬國家。

馬振坤指出,習近平深知要解決上述問題,軍事力量是關鍵。2015年軍改後,南京軍區擴大為東部戰區,顯示共軍已把對台及對日視為同一個戰區的行動。

馬振坤提到,對共軍來講,要取得對台軍事行動的勝利,就必須要奪取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的制海空權,來確保海、空軍能在西太平洋順利作戰。這意味著,中共若成功奪取台灣,就能掌握東北亞的海上航道。

馬振坤表示,面對中共軍力的不斷擴張,日本政府也不斷加強在靠近台灣的琉球群島的軍事部署,包含在與那國島部署電戰部隊,在石垣島、宮古島部署反艦飛彈等。

馬振坤指出,日本在琉球群島的軍事部署也證明,台灣安全與日本是「休戚與共」,日本不能坐視中共對台灣日趨嚴重的威脅。至於美國方面,一旦共軍全面發動侵台行動,美國就算不直接軍事介入,也會利用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名義,壓制解放軍的海空域。(編輯:繆宗翰)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