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駐美處正名 國民黨:首選是中華民國

2021/9/11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1日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正考慮台灣所提,將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國民黨表示,如果駐外機構存在更名的可能性,首選將是中華民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說,最好的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

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民眾現在最在乎的事,應該是打不到疫苗,以及國人第二劑疫苗在哪,改名就能夠有疫苗嗎,現在是要疫苗救人命的時候,不是做這些不務實的事,駐美代表蕭美琴若認為現在台美關係很好,就應該做一件事,就是讓台灣已採購的莫德納疫苗,趕快到貨。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獨家報導,政府正與美方協商,考慮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今天表示,此事尚未獲得官方證實,但假設駐外機構存在更名的可能性,首選將是中華民國,不知蔡政府在國外有沒有嘗試過一次,「恐怕沒有」。

國際部指出,只要不務虛、不牽涉統獨,此事確有可以討論的空間,問題在於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5年多來不斷採取一連串「去中華民國化」與「漸進台獨」的作為,從要求民營的華航「正名」,到換發新版護照以及每年國慶日主視覺的設計意象等,中華民國的概念被掏空抽換,國家歷史被腰斬至1949年起。

國際部也表示,中華民國顯然已成為民進黨欲除之而後快的累贅。如果此次蔡政府推動駐美代表處更名,背後動機也是基於如此高度台獨意識形態下的考量,將是極為不智與不負責的舉動。國際部強調,如何秉持互惠與互利的原則,持續與務實推進我國對美關係,這才是關鍵。

此外,國際部表示,駐美代表處更名一事不僅涉及台美關係,也可能牽動兩岸形勢的變化,政府應審慎評估,更必須事前明確向全體國人報告,一旦更名成真,對於兩岸關係所產生的衝擊為何,應變之道又在哪裡。

籌組「戰鬥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出,最好的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其次是美國雙重承認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就算拜登政府不採行以上兩種方案,而將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雖然會獲得台灣方面的歡迎,但勢必引來中共強烈反制,需要有全盤的國安戰略備案因應,以維護台灣利益。

趙少康指出,為了台灣安全和利益,蔡總統應該要求美國,不能只對台灣安全維持口頭承諾,不能「戰略模糊」,必須戰略清晰,承諾一旦台海戰爭,美國會出兵防衛台灣。(編輯:楊凱翔)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