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開議 英國大報登吳釗燮專文籲停止排除台灣

2021/9/15 05:02(9/15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4日專電)聯合國大會今天開議。英國大報「每日電訊報」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內容呼籲聯合國停止排除台灣,讓台灣能在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作出貢獻。

吳釗燮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國無不殷切期盼屬於聯合國體系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大會議能全面強化作為,以解決危機,並確保更好的復甦及永續重建。

他強調,這是個需要所有人共同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是已準備好伸出援手的寶貴夥伴。

吳釗燮表示,台灣有效應對疫情、具迅速滿足全球供應鏈需求的實力,且持續對夥伴國家提供實質協助,這在在說明沒有理由不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

然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壓下,台灣遭排除於WHO及整個聯合國體系之外。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持續援引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為排除台灣參與的法律依據。

吳釗燮強調,該決議的文字十分明確:它僅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隻字未提中國所宣稱對台灣所擁有主權,也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

吳釗燮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事實,也是台灣海峽兩岸的現狀,只有台灣民眾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將2758號決議與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原則」劃上等號,是錯誤作法,也是專斷將其政治立場強加於聯合國。

聯合國不僅排除台灣,更阻礙台灣公民社會參與。吳釗燮提到,台灣護照持有者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參訪或出席會議,媒體也無法入場採訪。這不僅有損多邊主義理念、違反聯合國成立宗旨所揭櫫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原則,更有礙聯合國整體努力。

過去60年來,台灣持續援助全球各地夥伴,近期並協助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DGs)、對抗疫情及促進疫後復甦。

吳釗燮指出,全球正呼籲採取氣候行動、要在2050年以前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台灣正積極研擬達標路徑圖,並制定相關法規以加速進程。

吳釗燮強調,雖然很遺憾遭剝奪機會、無法參與即將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台灣仍將竭力尋求與各方就氣候變遷交換經驗與意見。

他指出,此時將有能力作出貢獻的夥伴拒於門外,是全球的道德及實質損失。台灣是世界良善力量;現在正是接納台灣、讓台灣幫忙的時刻。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為英國大報,立場屬保守派,是英國現任保守黨政府衡酌輿情和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據。(編輯:陳政一)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