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20峰會前夕 駐義代表籲義大利菁英挺台灣

2021/10/28 09:44(10/28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8日專電)駐義代表李新穎昨天應邀以視訊方式在羅馬國際扶輪社晚會致詞,他向出席的近百位義大利政商菁英說明台海穩定和平的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並呼籲各界支持台灣,獲得熱烈迴響。

「國際扶輪社2080區」(Rotary Distretto 2080)27日在羅馬飯店舉行晚會,李新穎致詞表示,今年是中華民國(台灣)成立110年,也欣逢駐義大利代表處設處30週年,「台灣模式」的民主抗疫經驗深獲全球注目,台灣的經濟發展在疫情期間亦表現亮眼,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高達8%,尤其台灣主導了全球晶片半導體產業,更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夥伴。

李新穎表示,去年台義雙邊貿易總額達40億歐元,義大利是繼德國、荷蘭之後,台灣在歐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國,近期台灣除協助義大利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重要投資合作案包括台泥併購義國新能源科技公司Engie EPS、雲朗觀光集團在義投資6家中大型精品飯店、鴻海科技與車商Stellantis合資進軍電動車市場,及光陽機車在義生產RevoNEX電動重型機車等。

李新穎指出,台灣經濟成果獲得全球肯定,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躍居全球第八;202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台灣是世界第21大經濟體,2020年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台灣貿易總值排名全球第16大。

李新穎強調,台灣重視自由人權深受國際好評,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的2021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自由度排名亞洲第2,僅次於日本,台灣今年首度被納入「自由之家」的「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評比,排名第5,位居亞洲第一,聯合國發布的2021年「世界快樂報告」及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發布的「世界安全報告」,台灣分列第24、第2,皆屬亞洲第一。

談到兩岸關係,李新穎指出,近年中國接連派遣軍機侵擾武嚇台灣,國際社會已對中國破壞區域安全表示嚴重擔憂,今年義大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及G7領袖峰會上,均首次宣示支持維持台海穩定和平的重要性。

李新穎表示,今年歐洲議會通過多項挺台決議,包括甫於10月21日歐洲議會高票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呼籲歐盟各國積極加強與台灣關係。台灣今年與立陶宛互設辦事處,也獲歐盟廣泛支持,顯見國際社會對民主台灣的支持聲量再創高峰。

李新穎強調,台灣的民主韌性及防疫成果值得國際借鏡,台灣即便面對中國嚴峻威脅,也將竭力維持台海和平,強化自我防禦能力,並持續與志同道合國家,如美、日、歐盟及義大利等國密切合作。

李新穎也呼籲即將在羅馬召開峰會的20國集團(G20),秉持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展現民主團結力量,認知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性,採取行動避免中國片面破壞台海和平,以捍衛國際秩序。(編輯:高照芬)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20羅馬峰會在即 中國駐義大使館遭抗議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