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就算一天數十架戰機騷擾 台灣也不放棄民主

2021/11/7 13:25(11/7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冷靜、理性、團結、合作是台灣人新的形象,民主是台灣新的品牌,台灣站在最前線,勇敢對抗威權主義;他說,即便遭到威權的中國政府威脅,就算一天派數十架次戰機來騷擾,台灣也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

總統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上午(美西時間6日晚間)應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邀請,以「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為題發表錄影演說。

賴副總統提到,這一兩年台灣已經轉變,「台灣」的品牌越來越響亮,影響力越來越深遠;以前講到台灣,外國朋友會想到、故宮、華西街或烏龍茶,但現在講到台灣,越來越多人想到的是,台灣民主開放、防疫成功,以及非凡科技成就。

副總統指出,現在,在國際社會,冷靜、理性、團結、合作是台灣人新的形象,民主是台灣新的品牌,因為台灣站在最前線,願意勇敢對抗威權主義。

他說,「台灣」這塊閃亮的民主招牌,是從1949年以來,由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一起共同擦亮。就是因為有堅定的信念,即便遭到威權的中國政府威脅,擾亂民心,破壞世界秩序,台灣人民也不會讓步。就算一天派數十架次戰機來騷擾,台灣也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這塊招牌會一代傳一代,接手堅持民主自由。

他提到,台灣與美國互相相挺,美國願意支持台灣,因為台灣是一個良善的國家,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

他並說,全世界都關注到中國政府企圖無限擴張民族主義的理論,行威權主義之實。這種野心的行為,持續不斷威脅台灣,但是台灣不會妥協。

賴副總統說,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國慶,對全世界說出四個「堅持」;這四個堅持不該被有心人拿來當成「破壞和平」或「走向戰爭」藉口。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愛好和平,維持國際貿易、經濟發展、航運與軍事的安全。國內任何軍事現代化、科技化發展,後備軍力強化,以及組織改造,都不是為了「攻擊」,而是為了「防衛」。

他說,台灣有善意,但是也有底線,不會屈服於中國威脅,如果中國軍機不斷惡意侵擾空域,如果領土遭受攻擊,如果人民遭受威脅與迫害,如果和平穩定現狀被改變,挺身捍衛國家的主權與人民,就是作為一個民選政府最基本責任。

副總統強調,台灣樂於與各國合作對話,「各國」當然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的條件就是,中國不能預設任何前提。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不斷尋求與中國政府溝通的機會,希望透過對等互惠的交流,增加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朝和平發展。民主、和平、繁榮是最高指導原則。

他說,台灣人民很期盼中國能真正的民主化,並停止對香港、西藏、新疆的迫害,停止以武力壓迫鄰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原本就互動頻繁,雙方有共同目標,增進兩岸人民福祉;也有共同的敵人,就是對抗天災地變,以及傳染病等。只要價值理念相近,可以不必成為敵人,可以共存共榮。只可惜到目前為止不是這樣,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往相反的方向走去。

另外,他提到,台灣需要世界,世界需要台灣;他說,各國人民有眼睛會看、有心可以感受、有智慧可以判斷。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堅持,是對的。

最後,賴副總統呼應蔣渭水醫師100年以前發表「臨床講義」的主張,進一步提出為台灣繼續前進的一帖處方,深化對台灣的認同、對國家的團結、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以及台灣印太和平守護者的角色,讓台灣邁向世界、迎向未來。(編輯:楊凱翔)110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部:美國非CPTPP成員 但對台加入有幫助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