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禁國中小私校考試入學 是否改抽籤待協商

2021/11/22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2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私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規定國中小私校入學應採申請方式,杜絕部分私校採變相考試入學,但因在場立委與官員對是否改採電腦抽籤方式仍無共識,因此保留送朝野協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私立學校法第39條及第57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根據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等人提案說明,部分私校仍進行基本學力測驗,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等名目包裝進行招生,將升學壓力向下延伸。因此,提出私校法第39條修正草案,明定私校招生辦法及入學方式,涉及國民教育階段者,應採申請方式,由主管機關以電腦抽籤方式定之。

林宜瑾在會中指出,要杜絕私校以智力揀選孩子,使小學中低年級學生就開始汲汲營營補習的亂象,所以修正私校法,讓地方政府有法規遵循,可以約束、糾正、處罰私校使用違法的入學招生方式,而電腦抽籤是目前可以想到最公平的方式。

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現在要解決的是私校申請入學學生太多時產生的問題,而且國民義務教育並不鼓勵孩子跨縣市就讀國中、國小,他建議,或許可比照公立學校入學方式,採學區制,讓孩子就近入學。

因在場立委與官員未能對此達成共識,私校法第39條條文修正草案保留送交朝野黨團協商。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立委都有共識,不該以考試決定哪些學生優先入學,而公立學校採取學區制、讓學生可以就近入學,但私立學校屬於大學區制度,就近入學的功能性較少。會中立委提及除電腦抽籤外,還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適用,教育部會再研議。

至於立委擔憂,如果以電腦抽籤方式決定入學者,藝能、體育等班級的招生是否受影響。蔡清華表示,已在提會討論的條文中明定,學校主管機關依其他法規所核定編班者不適用於本條文,如果是特殊班級,會依其特殊才能做選才,不會採抽籤方式入學。

而原先私校法第57條規定,非政府捐助設立且未接受政府獎補助的私立國中小學,經報請主管機關備查,辦理增設系所、招生、遴聘校長等事項,不受私校法及相關法令限制。會中通過第57條條文修正草案,將備查改為核可,未來私校經報請主管機關核定,除入學方式與名額分配外,在辦理增設系所、遴聘校長等相關事項,得不受私校法與相關法令限制。(編輯:林興盟)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