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拒審年度總預算 柯建銘:持續溝通盼好好談

2021/11/29 2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王揚宇台北29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國民黨團拒審總預算是放棄戰場,也放棄監督;民進黨團不樂見朝野對立,合理的事都會支持,希望國民黨團坐下來討論,國家是大家的,立法院要正常運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上午舉行記者會,指行政院為了宣傳公投行政不中立,將拒審明年度總預算案,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

柯建銘晚間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國民黨團的作為何其不智,民進黨作為反方,本來就要宣傳。而且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前也說得很清楚,並做出裁示,要求除獨立機關、執法單位、教育、軍事、退撫等體系無須參與公投宣講,其餘部會基於行政一體,應配合主動說明政策立場,分際、作法都要到位。

柯建銘說,國民黨團老是要求道歉,卻沒想過這能否做到,現在喊出要全面停審總預算,但總預算包含軍公教調薪,這要不要做;而國民黨團拒絕協商國營事業預算,後面還有紓困4.0特別預算案、軍購特別預算案要處理,國民黨團都棄審,這個做法最後會打到自己身上、對他們不利。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團去年12月底同樣送出上千個預算提案,根本就沒有監督到預算,在野黨應該要妥善利用委員會;國民黨團要冷靜一點,中心思想不對,永遠都會錯誤。

柯建銘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剛結束,國民黨團還訴求修憲要納入環境權與氣候變遷相關條文,但作為卻反其道而行;未來一定是以天然氣代替燃煤,發展再生能源,走向非核家園。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團是走在自我毀滅的道路上,像是日前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安排考察核四廠,搞半天國民黨團也不敢贊成重啟核四,國民黨團的舉措令人無法理解他們的訴求。

柯建銘也喊話,民進黨團不樂見朝野對立,希望大家來好好談,雖然在政治立場上難以妥協,但合理的事情民進黨團都會支持;民進黨在野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要召集協商,民進黨團絕對答應,反觀國民黨團的作法是放棄自己的戰場,也放棄監督,這個作法很奇怪。他呼籲彼此坐下來討論,國家是大家的,立法院要正常運作。

此外,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將在12月1日拜訪立法院,柯建銘說,這是國家大事,呼籲朝野黨團一同參與。(編輯:林興盟)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