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台美日集思廣益 打造強韌半導體供應鏈

2021/12/1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實習記者陳怡潔台北1日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日本對製造半導體的機器設備有高度技術,台灣有世界頂尖的半導體製造廠,他認為,台美日應集思廣益合作,打造強韌的半導體供應鏈。

國策院主辦、陳啟川基金會與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協辦的「影響力論壇」今天舉行,活動由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主持,邀請安倍晉三發表視訊演說。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師大東亞系教授范世平、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等人擔任提問人。鄭文燦今天並代替總統蔡英文發表祝辭。

田弘茂詢問,台日未來應加強的合作措施,安倍表示,中國對日本來說是最大的貿易夥伴,必須承認中國成長還有很大的空間,中國加入WTO後,經濟快速成長。中國應該要遵守國際規範、數據流通等領域,畢竟數據流通自由化,對現在產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安全保障的部分,安倍說,中國不要誤判情勢,不要誤判日台的守備能力,這跟經濟也有相當的關連性,目前世界各國都很重視安全保障。

鄭文燦則針對區域安全詢問,如何增加台日合作,嚇阻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戰略。安倍表示,台日關係如台美關係日漸強化,未來強化日美台三國的關係,對區域穩定有很重要的影響。

安倍認為,他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為了讓海洋更加發展,有志一同的國家應該要共享合作,而各國也有須負責及承擔的責任。

林智堅詢問有關半導體產業鏈合作議題,安倍晉三表示,台美日在半導體產業鏈上各有專長,日本材料、設備有獨到的地方,對製造半導體的機器設備有高度技術,台灣的台積電則是世界頂尖的半導體製造廠,非常歡迎到日本投資,相關合作可以很安心,有個強韌的半導體供應鏈。

安倍說,台美日集思廣益共同合作,台灣未來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地位還會增加,扮演重要角色,而除了台美日合作之外,也要把歐洲拉進來。

董立文則關切日本新設專職人權議題的首相輔佐官,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已經表達過設置此專職的方針,未來會在這方針之下,跟世界各國共同合作,敦促中共改善人權問題,他也給予高度期待。

對於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近期可能訪問北京,范世平關心日中關係發展是否影響台日關係?安倍晉三指出,當然日中關係非常重要,外交部長之間的聯絡跟見面溝通也很重要,只是林芳正似乎還未確定訪問北京。

安倍表示,日本未來也會如實跟中國表達,日中關係發展將對地區的和平穩定帶來紅利。(編輯:郭無患)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