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當飼養致人犬衝突 農委會:將儘快推飼主指引

2021/12/10 14:23(2022/1/7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0日電)屏東比特犬咬死幼童案引外界關注。動保團體與立委今天呼籲農委會正視不當飼犬造成的人犬衝突,公告飼主責任指引,以防再有悲劇。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正草擬飼主責任指引,會儘快定案。

屏東縣春日鄉比特犬咬死3歲幼童事件,網友連日在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留言,希望放牠一條生路。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洪孟楷與會,呼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正視不當飼養造成的人犬衝突,並盡快公告飼養犬貓的飼主責任指引。

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陳玉敏指出,很多犬隻攻擊人事件源於飼主不當飼養,如將犬隻長期以鐵鍊拴綁或關籠飼養,動物因無法擁有正常社會化互動而焦慮,甚至因無法逃離威脅引發攻擊行為。根據美國研究,被鍊犬攻擊人類的機率是非被鍊犬的2.8倍。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近5年接獲約2800個不當飼養檢舉案件,其中飼主長期關籠、長期拴綁的案例合計占通報案件46%,且常伴隨環境惡劣、飲水食物不足等動物福利問題。

吳思瑤說,許多國家以法規規範飼主圈養、鏈養的合理時段限制,台灣在法規面沒跟上。農委會即將成立寵物管理科,會有更多資源,應盤點不當飼養的情況,將寵物登記管理,也要提出完善的飼主指引。

洪孟楷指出,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以不人道方式飼養是否也是虐待。目前政府要求的飼主責任,侷限於基礎的接種疫苗、結紮,對如何飼養隻字未提,飼養指引有其必要性,可以提供低標作為通則。

對民團和立委的呼籲,江文全代表主管機關回應說,台灣約有180萬隻家犬,許多人犬衝突來自2個核心問題,分別是正確的飼主責任,及人犬如何互動。

他指出,農委會也發現,許多動保傷害虐待案件,源於飼主不了解犬隻,所以農委會今年草擬飼主責任的飼養指引,會在最短時間內定案,希望指引出來後,減少人犬衝突不幸案件。

江文全指出,農委會近期成立寵物管理科,針對寵物管理相關事項,朝向強化方向精進,包括飼主責任與產業管理等;因為有新組織編成,會有更多資源處理相關事務。

目前只要地方政府受理檢舉案件,江文全說,都會派人實際勘查,但以籠子、鏈子飼養犬隻不必然違反動保法,要看是否有騷擾虐待傷害的狀況。(編輯:康世人)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