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公投不同意票衝高 綠營對陳其邁連任有信心

2021/12/18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18日電)高雄4大公投不同意票數衝高,綠營認為是對總統蔡英文跟高雄市長陳其邁施政「期中考」的肯定,也奠定陳其邁連任樂觀,更對民進黨拿回議會主導權有很大幫助。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重啟核四4大公投案今天投票,高雄市在4大公投票中,不同意票得票數衝高,大幅領先同意票。民進黨在高雄市有6萬多名黨員,人數全國最多,陳其邁和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也全力宣傳、催票。

一名高雄綠營人士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不同意票衝出高票,代表陳其邁的市政成績受市民肯定,連帶增加市民參與公投意願及認同民進黨「4個不同意」主張。

高雄綠營人士指出,陳其邁為高雄帶動上千億投資,成功爭取台積電、默克等大廠投資,都讓市民點滴在心頭,也呈現在這次公投不同意票數上,鞏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的支持度,對陳其邁明年選舉更肯定有正面加分。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這次公投就像「期中考」,高雄市投票結果不同意票和投票率都衝高,等於是高雄市民對蔡總統的南部發展方針給予肯定與支持。

趙天麟說,近年高雄從罷韓、市長補選、反罷捷到這次公投,民進黨可說是屢戰屢勝,而公投結果也確立了陳其邁「南霸天、領頭羊」的位置。

趙天麟指出,陳其邁上任後,在招商引資有優異成績,民進黨對於陳其邁明年選舉尋求市長連任,原本就是審慎樂觀,但經過這次公投,對於明年議員選舉,民進黨單獨過半及拿回議長位置,更將朝樂觀方向前進。

趙天麟表示,4項公投議題對於正在發展中的區域,特別是南高屏發展至關重要,高雄也藉由公投認證了蔡總統的治國方針正確,也讓陳其邁在內的南部首長,將有更大民意可向國際招商引資。

高雄藍營人士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民進黨成功把公投變成政黨對決,偏偏現在民眾對國民黨支持度低迷,尤其是高雄。他坦言,國民黨明年高雄地方選舉不樂觀,必須盡快找出能讓市民接受的論述,否則只會持續與高雄民意更脫節。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公投跟選舉不能畫上等號,公投結果也未必會反映在明年選舉上,目前都還有變數。只是國民黨經過這次公投,更要體認到必須團結才行。

根據高雄市選委會統計,高雄市4大公投案投票率42.25%。其中第17案「重啟核四」不同意票59萬7826票,同意票38萬8792票;第18案「反萊豬」不同意票58萬8302票、同意票39萬7990票。

另第19案「公投綁大選」不同意票58萬8579票、同意票39萬8261票;第20案「三接遷離」不同意票59萬3239票、同意票39萬2910票。(編輯:郭諭儒)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