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談台灣有事 國防院:將成日美同盟核心課題

2021/12/19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9日電)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指出,受中國軍事擴張等影響,日本對台灣態度從過去低調模糊漸轉重視,特別在應對台灣安保議題上,日本與美國的合作也轉為明確,「台灣有事」將成日美同盟核心課題之一。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其中中共政軍所研究員林柏州、王綉雯針對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強調「台灣有事」的議題,各別發表「日本防衛政策與『台灣有事』」及「日本對『台灣有事』之思考」文章。

林柏州指出,受中國軍事擴張、政經威脅及壓迫活動的影響,日本對台灣的態度從過去的低調模糊,逐漸轉為重視的方向,特別在應對台灣安保議題上,日本與美國的合作也轉為明確,現任官員數次發言尋求國際社會的關注,為擴大友盟在台海安全的軍事合作,增添許多想像。

林柏州認為,隨著中國軍力提升,「美日同盟」做為東亞安全和平的基石,在東海、南海及台灣有事的重要性日益重要,必須針對中國軍事發展相應進行調整,此將是未來第一島鏈能否維持和平的關鍵。

王綉雯表示,「台灣有事」將成為日美同盟核心課題之一,隨著中國軍力快速增強及不停騷擾台灣,日本和美國不得不加倍重視台海安全,前首相安倍晉三12月1日連線參與台灣智庫活動時,更直白表明「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中國若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朝向經濟自殺。

王綉雯指出,日本國內目前對於增強「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尚未形成共識, 甚至有人認為美國對中政策正在轉變而日本卻完全狀況外。但從10月8日首相岸田的施政演說、10月13日任內第一次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到11月27日視察陸上自衛隊基地,一再強調日本必須檢討任何可能情況,強化包括「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在內的防衛力。

王綉雯說明,「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是指日本在自衛前提下,以飛彈摧毀敵人飛彈發射據點,這也符合美國總統拜登對日本應加重抗中安保角色的期待。特別是北韓2006年發射飛彈和進行核爆後,自民黨內部不斷有人認為應保有最低限度攻擊能力。

此外,由於「台灣有事」將使日本西南諸島不可避免捲入紛爭,日本政府自2016年起不斷加強沖繩的軍事部署,也編列在與那國島部署「電子戰部隊」 經費,且以台海安全當作部署目標,日本潛艦作戰區域也從北方轉移至西南海域,在沖繩附近負責封鎖海峽及控制當地海域任務,未來應會更強化此地區水下作戰能力。無論美國建構沖繩到菲律賓的陸基中距離飛彈防禦網構想能否落實,日本在沖繩的軍事部署將會越來越強化。

另外,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助理研究員林彥宏,也在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以「日本防衛省計畫打造射程超過1000公里飛彈之意涵」為題撰文。

林彥宏表示,日本防衛省正研製把巡弋飛彈射程擴大到1000公里以上,預計2028年前部署完成。巡弋飛彈不僅要安裝在陸上機動式飛彈發射架上,還計畫安裝在船艦和戰鬥機上,有鑑於亞太地區各國飛彈開發趨近白熱化,日本不得不改變防衛政策,進一步加強自身的威懾力,面對區域環境快速變化及威脅,日本正一步步調整國防戰略,以防範於未然。(編輯:楊凱翔)110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