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核二核三應推遲除役 進行能源再轉型

2022/1/5 20:29(1/5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近年幾次大停電都與缺電有關,呼籲核二、核三電廠除役時間應再暫緩、延後,同時修正能源政策,進行能源再轉型;增建核電廠是世界的現實,台灣應跟上時代。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晚間出席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20週年慶暨歲末聯歡晚會。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台灣工業界最大問題就是缺電,「重啟核四」公投未通過,隔天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就預告今年一定會缺電,前幾天經濟部公布2025年「非核家園」構想,綠電還差5%,無法達到20%的目標,非核家園必然跳票。

馬英九說,2017年8月15日全台大停電、去年5月又兩度停電,這些都直接、間接跟台灣缺電有關,都靠核二、核三廠緊急搶救才恢復正常;呼籲政府核二、核三電廠原訂除役時間,應該再暫緩、延後,避免發生大停電時沒有救兵,同時應修正現有能源政策,進行能源再轉型。

馬英九表示,全世界除德國、奧地利,幾乎沒有國家反核,無論美國、歐盟都將核能視為綠能,因為不會排碳、甲烷;美國除了讓核電廠延役,更協助烏克蘭、巴西、印尼等國,出資新建6座核電廠。

馬英九說,除法國、日本在增建核電廠,中國大陸更準備在2030年前興建150座電廠,將共有202座核電廠,變成世界第一大核電國。全世界核能機組從現在的440座,到2030年時將超過600座,這就是世界的現實,台灣如果不想被邊緣化,就必須跟上時代。

朱立倫表示,對內科來講,交通還是最關鍵,他在新北市長任內提出「三環三線」,其中「汐止民生線」跟內科密不可分,第一期從內科的舊宗站,一路往東行到汐止,第二期走民生東路到大稻埕;很可惜至今還沒動工,影響內科交通非常多。

朱立倫也向中央、台北市政府喊話,「新北市早就準備好了,趕快動工」解決內科的交通問題。

朱立倫說,對於台灣的工業區來講,容積限制還是太過嚴格,他曾提出若希望台商回台,要把所有工業區、尤其蛋黃區容積至少增加50%以上,其實只要把交通解決,不應該只有增加50%,至少可以加倍,讓更多廠商回台灣設廠、設公司,相信大家一定會贊成。(編輯:林興盟)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