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告別老戰友 華克猛犬戰車護台一甲子光榮退役

2022/2/25 11:41(2/25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25日電)M41A3華克猛犬戰車在台灣服役時間超過60年,陸軍今天在新竹裝甲兵訓練指揮部舉辦除役典禮,並繞行觀禮台兩圈後,由官兵下車並呈繳主砲射擊關鍵裝置的「發火機」後,象徵正式解除武裝、光榮退役。

陸軍裝訓部上午在湖口長安營區舉辦除役典禮,由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主持,裝甲兵出身的前參謀總長暨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一級上將,與已退伍的歷任指揮官及老兵也都受邀出席。

徐衍璞致詞表示,這60幾年來台灣國際處境艱難,民國47年爆發823砲戰後獲得這款戰車,並部署、服役,除了強化戰力之外也安定民心,使國家得以發展並屹立不搖,如今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他以不捨及感恩的心情,向這名「老戰友」告別。

「說一句心裡話,真的很不捨」,霍守業指出,M41A3來台灣的時間超過一甲子也扮演著陸軍很重要戰力,過去包括海軍陸戰隊在內共有約700輛M41A3,撐起台灣這60年來的安全,台灣人民現在享有國旗飄揚及民主的生活,是M41A3與大家一起合作的貢獻。

徐衍璞及霍守業致詞結束後,M41A3則發動引擎並繞行觀禮台兩圈,最後由官兵下車並呈繳主砲射擊關鍵裝置的「發火機」給徐衍璞後,象徵正式解除武裝、光榮退役;典禮結束後,不少官兵及老兵與M41A3合影,甚至還有老兵替孫子解說這輛戰車的來由,象徵「傳承」,場面相當溫馨。

陸軍司令部也以新聞稿解說M41A3在台的歷史。陸軍表示,為因應當時作戰需求,民國43年間國軍調整裝甲部隊編制,同時擴編兩個裝甲師及若干獨立戰車營。民國47年陸續接裝美援M41系列戰車,包括M41及M41A1、A2、A3等型式,截至民國70年計792輛。

59年起,為驗證裝甲、裝步師編裝作戰效能,實施「長城演習」,M41A3戰車成為操演主力,因此「長城」也成為裝甲兵旅對抗演習的代號。

陸軍表示,國軍M41系列戰車雖多次實施性能提升,但伴隨長期服役,裝備料件不易取得且維護成本高,在M48、M60A3戰車獲裝後,陸續更替為地區防衛性武器,截至95年,僅存17輛M41A3戰車,持續擔任外島地區前線作戰任務。

至於「華克猛犬」名稱的由來,是美軍為紀念二戰名將、但於1950年在韓戰中因車禍身亡的沃爾頓.華克(Walton H. Walker)將軍,原本被暱稱為「小鬥牛犬」(Little Bulldog)的M41改稱「華克猛犬」。(編輯:楊凱翔)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