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義務役若恢復一年役期 應防衝擊常備部隊戰力

2022/3/30 13:15(3/30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義務役役期是否延長引發各界關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今天說,國家資源有限,若恢復1年役期,不能忽略是否會對常備部隊戰力造成影響。

台北論壇基金會今天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淡江大學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揭仲以「國軍對抗共軍犯台的能力與挑戰」為題,進行講座。

近期因烏俄戰爭,引發國內是否要延長義務役役期,以及新制教育召集是否能有效提升後備戰力等討論。

揭仲說,常備部隊因少子化將產生大量缺額,110年新生兒約15萬人,男女各半的話約是7萬多人,18年後這7萬名男性有些人可能不適合當兵;如果國軍要維持現在的規模,等於每3個適合服役的男子,就有1個要志願從軍。

揭仲表示,在預算限制下,如果不擴充國軍員額,會導致志願役士兵大量減少,會影響常備部隊的戰力;如果不顧一切推1年期義務役,將導致常備部隊「義務役化」,回到幾年前國軍常備部隊都是由義務役組成的情況。

至於教召新制,揭仲表示,國防部現在的做法算是進步,戰鬥訓練時間拉長,且嘗試把教召部隊拉到戰時動員可能的戰術位置執行訓練;但還能進一步精進,例如軍事訓練役男入伍後,分配到未來動員單位,如灘岸打擊部隊、重要目標防護部隊等。

揭仲說,軍事訓練役男役期短,在有限時間內,只能針對未來要擔負的任務集中訓練,不可能培養出能在海灘作戰、又能在城鎮作戰,未來就是要守備固定地點、拘束共軍攻擊部隊,替常備部隊創造打擊機會。教召動員制度應把任務、訓練分流化,會讓軍事訓練役、教召效果更好。(編輯:黃國倫)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爾街日報:烏克蘭抗俄啟示 台灣思考延長役期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