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台代表遠距駐點 瑞典外長:受限疫情與隔離

2022/3/31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31日專電)瑞典國會議員質詢駐台代表遠距駐點,不利雙邊關係,外長林德強調,疫情與隔離規定是駐台代表孔培恩無法在台長駐原因,瑞典對台灣支持不變。外交部並聲明台瑞關係良好。

瑞典外交部表示,疫情讓往返台北的交通變得很困難,Business Sweden台北辦公室並沒有因為代表不在台而關閉,他們信任在代表缺席時,Business Sweden的台北辦公室也能全力將該做的工作做好。

瑞典溫和黨國會議員歐柏格(Boriana Åberg)25日質詢林德(Ann Linde)提出,孔培恩(Bengt G. Carlsson)駐點斯德哥爾摩遠端代表瑞典,不利台瑞關係的發展。

歐柏格在質詢中表示,台灣是亞洲最先進的民主社會,值得瑞典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全力支持,尤其是在俄羅斯血腥的侵略烏克蘭之時,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更是令人憂心。

她質疑林德說瑞典與台灣關係良好,瑞典從1991年起透過Business Sweden在台灣駐點,但孔培恩卻沒有長期駐台,而是以「駐點斯德哥爾摩」的方式,遠距代表瑞典。

歐伯格質問,派駐代表不在派駐國將如何代表、維護瑞典在台灣的商業利益?她表示,駐台代表駐點台灣,有助於瑞典的公司企業在台灣的運作更加順利,也能舉辦相關活動、更頻繁的參與各種有益於瑞典利益的活動。

她說,看不見的東西就像不存在,指駐點斯德哥爾摩的派駐方式是降級派任。

林德答詢表示,駐台代表無法在台長駐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疫情與隔離規定讓駐台代表無法如期長駐台灣,孔培恩近期內將回台,但台灣疫情又起,代表可能又無法如期長駐。她說,瑞典對台灣的支持不變,政府當局有可能與台灣在文化、研究與貿易方面增加交流。

歐伯格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就她所知,這樣的駐點方式從2020年夏秋季開始,孔培恩上任之後才有的,她認為一個代表處要成功,如果派駐的代表一年只到台北幾個月是遠遠不足的。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外交實務上,駐外代表不論層級,一定是長駐在派駐國,除非有重大的、特殊的政治理由,駐外代表不會隨意離開。

陳方隅說,使節不長駐或缺席通常也會被視為關係降級或惡化的訊號,例如之前美國延期派任新大使赴中的例子。

他認為,疫情期間各國對於外交使節都會有特別的規定,不至於阻擋使節駐點。

中央社記者向瑞典外交部詢問,讓孔培恩無法赴台的確切疫情規定為何,並提出台灣過去兩年的疫情相對世界其他國家非常穩定,何以無法長駐?具有外交功能的駐外代表不在駐地是否表示兩國關係有變?

瑞典外交部也聲明,瑞典與台灣的關係良好,在各個領域都有交流合作。

Business Sweden的媒體聯絡人告訴中央社,他們的確從疫情開始後啟動了「駐點斯德哥爾摩」的工作方式,除了台灣,有很多在其他亞洲國家的代表也受疫情波及,無法在駐地長駐。

然而,瑞典在Business Sweden有辦公室的其他亞洲國家都設有正式的使館與領事館,不像台北辦公室身兼領事事務辦事處有官方外交功能。

Business Sweden是一個由瑞典政府與私人企業共同持有的半官方公司,在世界各地設置辦公室,協助瑞典公司在海外投資以及外國公司投資瑞典的業務。

瑞典政府也透過Business Sweden在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設置辦事處,如在台北的辦公室又兼「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The Swedish Trade & Invest Council),孔培恩為瑞典外交部派駐台灣的正式外交人員,但又為非官方機構Business Sweden的代表,職責與定位游移。

中央社記者詢問孔培恩,根據台灣的防疫規定,每次從國外入境就要至少隔離14天,駐點斯德哥爾摩似乎不是非常有效率的工作方式,並且詢問遠距代表瑞典的成效如何,孔培恩拒絕回答記者問題,說一切由瑞典外交部統一回答。

在記者向Business Sweden台北辦公室提出想了解過去兩年孔培恩在台灣駐點的時間長短,以及有哪些公開行程,試圖了解駐點斯德哥爾摩的派駐方式,孔培恩則以Business Sweden並非瑞典政府機關,因此不適用「資訊公開原則」,拒絕記者要求。

中華民國外交部目前並未針對此事發表聲明,駐瑞典代表處則表示,他們知悉孔培恩並未長駐台北,但不清楚確切原因,駐瑞代表處的人員也未曾因疫情關係而改駐台北辦公。(編輯:黃自強)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