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中共威脅 國防院:海巡應爭取國際演習

2022/4/5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中共除以機艦擾台外,更透過海上民兵等手段進行灰色衝突,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除了美國將加重海巡在印太區域的角色及任務外,由於海巡敏感度較低,台灣應爭取參與國際合作或海洋事務演習機會。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3月25日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中共政軍所研究員舒孝煌以「美國海岸巡防隊擴張印太地區角色與任務」為題,撰文分析美國海巡於印太區域的角色,及台灣海巡應積極參與國際演訓的重要性。

舒孝煌提到,面對俄羅斯、中國等挑戰,美國海岸巡防隊在印太區域角色及任務也更形重要,而中共有三支海上武力,包括海軍、海警及民兵,其中每一支海上力量的船隻數量都比其他國家的海上武力要多。

舒孝煌認為,在與中國競爭中,美軍已將更多注意力轉向太平洋,其中海岸巡防隊將是其中關鍵,因為它可執行其他軍種所不具備或不允許執行的任務,且與海軍的軍事存在相較,海巡的挑釁性和敏感度較低,適合執行海上執法等任務,並且在承平時期海巡隊負責執法與保護海上交通任務,戰時則納入指揮並協助海軍,因此在太平洋地區將成為一支重要海上武力。

「美國將加重海巡在印太區域角色及任務」,舒孝煌指出,在大國競爭環境下,海上混合戰、灰色地帶行動等,是美國及盟國所面臨的新興海上威脅,海巡隊雖屬國土安全部,但戰時則歸屬國防部指揮,因此具備應對軍事與處理灰色衝突等非軍事任務的能力,可隨時補充海軍與陸戰隊在印太區域角色。

針對如何強化台灣海巡的能力與他國合作,舒孝煌提到,為強化台灣與美國在灰色地帶衝突中的合作,台灣與美國去年3月在華府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並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美國在台協會當時表示,此新平台可使雙方改善雙邊溝通,並建立合作及資訊分享機制,並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及參加海上聯合搜救任務與海上環境因應活動等作為共同目標。

舒孝煌最後指出,印太區域海上事態日趨複雜,台灣應高度關注並強化應變海上事態能力,強化國軍與海巡單位在平時、戰時對海上情況應處能力。

此外,台灣仍無法加入印太區域相關聯合演習,海巡署以既有合作基礎及台美建立新工作平台機會,未來應爭取以海巡單位參與相關國際合作或海洋事務演習的機會。(編輯:翟思嘉)111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